我的系分之路

   系统分析员可能对于大多的程序员是个较理想的定位,许多人为之而努力,我也不例外,努力去做和做成什么样子是两码事,至少我是这么看的。 

      自从大学时期过了软件设计师资格水平之后,就有考系分的打算,但是却身感实践经验不足,一直没有勇气去报,现在想也是2005年的事情了。之后就业后,发现公司所专注的只是利润,对于其他的是你自己的事情,于是 之后的事情也都能想的到,就是在根据现实的需要去设计编制合适的软件,对于架构或是技术的追求也是从狂热慢慢回归到了理性。世界是越来越透彻,人却是越来越淡薄,务实一点的想法是建议大家努力要有个方向不能太盲目。

     但是迫于生活的压力,也是不得不放弃平日的一些喜好,其中大学时期的宿舍对抗赛成了最怀念的时令,而毕业两年后竟然有种找不到方向的感觉,这种感觉是恐怖的,因为它会扼杀你一生的命运,平日的工作生活的烦锁过后收获的竟是空白…… 猛吸一口烟,其实程序员的生活是空虚的。决定开始准备搏一搏,开始了系分的准备。

     首先:理框架,软件设计师中的大部分知识是构成系分75到选择题的基础。不过我的那本书早就给同学了,就又去书店买了本“系统架构师”的书 10月份 ,网上也有卖的,书是挺厚的,让人看了就没信心。自己规定自己三天看一章,算下来也要看两三个月吧, 事实上生活规律了,看东西也是蛮快的,不过就是辛苦点,每天到一点左右吧。看了大概两个月是时间 算是看完了,但前面的好像又有些忘了,这时候是12月份。

     其次:系统分析理论,这点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一般是去整理一些项目的经验和理论的对照去加深理论的印象这些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是从网上去找一些案例,先自己分析在参考别人的分析,这种方式也可以让自己有较快的提升,这些应在平时过程中去积累,我是中午午饭后会多看一会,觉的不错的就直接打印下来回家看。

     最后:就是提醒大家论文的论述,关于论文的技巧这些可以在网上查到些,关键的问题是写论文前要先构思好,然后一气呵成,我也是做了才知道,3000字左右要求思想不能停,手更不能停。速度熟练度是关键。当时我是天马行空的论述的一个有关模式复用的论题,谈的就是结合自己公司的项目,花了五分钟做了几个包含关键点的构思,然后着笔写,写到最后时间不多了就写的比较潦草了,最后还算是完成。

   考试有时候是靠运气的,我觉得答的是不怎么太好,但幸运是过了,所以我觉得告诉大家的是要有自信和魄力去肯定自己。只要你努力去做。

   这样算是过了,但是日子依旧,没有什么改变,人还是要有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以后的路。当时的N多的想法什么代码器,爱语言,之类的,可能是酷爱没有转化成¥的原因没有长久的搞下去,所以一定要选好自己的路,坚持走下去。

 

 

posted @ 2008-08-07 14:17  未未  阅读(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