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性能分析(Explain)

更多知识,请移步我的小破站:http://hellofriend.top

1. 概述

使用EXPLAIN关键字可以模拟优化器执行SQL查询语句,从而知道MySQL是如何处理你的SQL语句的。分析你的查询语句或是表结构的性能瓶颈。

通过Explain,我们可以获取以下信息:

  • 表的读取顺序
  • 哪些索引可以使用
  • 数据读取操作的操作类型
  • 哪些索引被实际使用
  • 表之间的引用
  • 每张表有多少行被物理查询

2. 怎样获取SQL语句的执行计划?

Explain + SQL语句

举例

EXPLAIN SELECT * FROM US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计划所包含的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执行计划各个名词字段的解释

3.1 Id

select查询的序列号,包含一组数字,表示查询中执行select子句或操作表的顺序。

三种情况

(1) ID相同

id相同,执行顺序由上至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ID不同

如果是子查询,id的序号会递增。id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ID既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

id如果相同,可以认为是一组,从上往下顺序执行。在所有组中,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点

id号每个号码,表示一趟独立的查询。一个sql的查询趟数越少越好。

3.2 Select_type

查询的类型,主要是用于区别普通查询、联合查询、子查询等的复杂查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Simple:简单的 select 查询,查询中不包含子查询或者UN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rimary:查询中若包含任何复杂的子部分,最外层查询则被标记为Primar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Derived:在FROM列表中包含的子查询被标记为DERIVED(衍生),MySQL会递归执行这些子查询, 把结果放在临时表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SubQuery:在SELECT或WHERE列表中包含了子查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Dependent SubQuery:在SELECT或WHERE列表中包含了子查询,用到了IN关键字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Uncacheable SubQuery:不可以使用到缓存的子查询,用到了变量作为筛选条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Union:若第二个SELECT出现在UNION之后,则被标记为UNION;若UNION包含在FROM子句的子查询中,外层SELECT将被标记为:DERIV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Union Result:从UNION表获取结果的SELE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3 Table

显示这一行的数据是关于哪张表的。

3.4 Partitions

代表分区表中的命中情况,非分区表,该项为null。

3.5 Type

type显示的是访问类型,是较为重要的一个指标,结果值从最好到最坏依次是:

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fulltext > ref_or_null > index_merge > unique_subquery > index_subquery > range > index > ALL 

一般来说,得保证查询至少达到range级别,最好能达到ref

显示查询使用了何种类型,从最好到最差依次是:

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range > index > ALL

总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种需要优化的类型

Range

只检索给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行。key 列显示使用了哪个索引。一般就是在你的where语句中出现了between、<、>、in等的查询。

这种范围扫描索引扫描比全表扫描要好,因为它只需要开始于索引的某一点,而结束语另一点,不用扫描全部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ndex

SQL使用到了索引,但是没用索引进行过滤。一般是使用到了覆盖索引或者是使用索引进行排序分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ll

Full Table Scan,将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6 Possible_Keys

显示可能应用在这张表中的索引,一个或多个。查询涉及到的字段上若存在索引,则该索引将被列出,但不一定被查询实际使用。

3.7 Key

实际使用的索引。如果为NULL,则没有使用索引。查询中若使用了覆盖索引,则该索引和查询的select字段重叠。

3.8 Key_Len

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可通过该列计算查询中使用的索引的长度。key_len字段能够帮你检查是否充分的利用上了索引。key_len越长,查询效率越高。Where条件命中索引的长度,不包含分组排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9 Ref

显示索引的哪一列被使用了,如果可能的话,是一个常数。哪些列或常量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的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10 Rows

rows列显示MySQL认为它执行查询时必须检查的行数。行数越少,效率越高!

3.11 Filtered

这个字段表示存储引擎返回的数据在server层过滤后,剩下多少满足查询的记录数量的比例,注意是百分比,不是具体记录数。

3.12 Extra

包含不适合在其他列中显示但十分重要的额外信息。主要用来检查分组、排序的时候用没用到索引。

Using filesort

说明mysql会对数据使用一个外部的索引排序,而不是按照表内的索引顺序进行读取。MySQL中无法利用索引完成的排序操作称为“ 文件排序 ”。排序的字段没有创建索引

Using temporary

使了用临时表保存中间结果,MySQL在对查询结果排序时使用临时表。常见于排序 order by 和分组查询 group by。分组的时候使用的字段没有创建索引,分组其实内部包含了一个排序的过程,所以上面的Using filesort 也会出现。

Using Index

表示相应的select操作中使用了覆盖索引,避免访问了表的数据行,效率不错。

Using Where

表明使用到了Where过滤。

Using Join Buffer

使用到了连接缓存。

Impossible where

where 子句的结果永远为false,表示sql语句错了。

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

在没有GROUPBY子句的情况下,基于索引优化MIN/MAX操作或者 对于MyISAM存储引擎优化COUNT(*)操作,不必等到执行阶段再进行计算, 查询执行计划生成的阶段即完成优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本文讲述了通过使用Explain关键字进行MySQL语句性能的分析,下篇将更进一步的讲解如何进行优化。

本文由博客群发一文多发等运营工具平台 OpenWrite 发布

posted @ 2020-05-26 13:58  小白不菜  阅读(7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