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的background-clip:text,实现K歌字幕效果

  
  今天学到了一个新的CSS3属性,更准确的说是属性值,那就是background-clip:text。利用此属性值可以制作出很神奇的效果。可惜只有chrome支持,不过今天可以先来玩玩这个属性。
  先来介绍下background-clip吧,它的作用是对背景图片进行裁剪,取值有content-box|padding-box|border-box,即对哪一个盒子之外的背景进行裁剪。看下面的例子就明白了:
美女


 
  以上三个取值很自然可以想到,但它还有另外一个取值有点让人惊艳,那就是text,它可以把文本内容之外的背景给裁剪掉。比如我们把上面的例子中写上文字:
美女



 
  背景内容只裁剪出了文字中的,是不是很神奇~不过这里需要和另外一个css3属性配合使用,它就是-webkit-text-fill-color: transparent; 它是用来设置文字的填充色的,作用和指定color是一样的,不过它有一个取值非常有用:transparent,可以把文字填充色设为透明,这样的话就可以漏出后面背景的颜色了,也就是“文字镂空”效果。
     这样一来,要实现一个渐变色文字就很容易了,我们只需要用css3的渐变设置背景色即可,让后让文字来把背景给镂空显示出来。非常简单,这里有一个例子:http://trentwalton.com/bgclip/
     这里我又想到了一个实际用途,那就是实现K歌的字幕效果,文字颜色随进度而变化,需要做到同一个字上面有不同的颜色,像下面这张图:
  
  以前我们要做这样的效果,可能需要两个元素来,重叠起来,不断改变上面的元素的宽度来慢慢遮住下面,以此来模拟一种进度效果,如下是用两个元素实现的:
一盏离愁 孤单伫立在窗口
一盏离愁 孤单伫立在窗口
  这样做有几个缺陷:
     1. 一段文字需要写两遍,用两个元素
     2. 用户想要复制歌词时,无法完全选中这一行的文字。(因为确实不是同一行)
  既然我们可以用文字镂空出背景色来了,要实现这个效果也就相当容易了,只需一个div,css代码如下:
@-webkit-keyframes loop{
     0%{background-position: -800px 0;}
     100%{background-position: -0 0;}
}
.text2{
     width: 800px;
     height: 78px;
     line-height: 78px;
     font-size: 40px;
     font-family: '微软雅黑';
     font-weight: bold;
     -webkit-background-clip: text;
     -webkit-text-fill-color: transparent;
     background-color: red;
     background-image:url(bg.jpg);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background-position: -800px 0;
     -webkit-animation:loop 10s linear infinite;
}

  看效果:

一盏离愁 孤单伫立在窗口
   可以很好解决上面的两个问题。当然用css3的方式也有问题的,那就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不!兼!容!所以这里也只能是玩一玩了,当做一个思路。
posted @ 2014-09-26 19:05  吕大豹  阅读(958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