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坚持、收获——2016年终总结

园子里陆续有朋友发年终总结了,说实话我自己也蛮期待这一天的,回顾一下这一年的方方面面,有所得的地方会享受享受成就感,有所不足的地方也给自己一个警示作用,就算不能立马改过,也会在潜意识中埋下点东西,等到以后你想懈怠的时候,潜意识就会跑出来提醒你。用三个关键字来形容我的2016的话,我想应该是:平庸、坚持、收获。
 

工作

今年工作上没有变动,还是在现在这个公司。创业公司嘛,贵在坚守。今年开始独立负责我们项目组的前端,带几个前端新人,我一直是好为人师,没事经常给他们叨叨,但愿在我的带领下他们能在技术上学到一些东西,并且没有厌烦我。
 
今年上半年过的是比较平庸的,一直维护旧的系统。去年计划的搭建公司前端平台的事也毫无进展。所以我们公司目前各个项目组的前端还是各自为政的,技术交流太少,这一点也让我很尴尬。主要问题还是我没有腾出更多时间放在公共事业上吧。
 
直到后半年,我又接了两个项目,才搞了点新技术。这两个项目都用vue+webpack技术栈,自己从头摸爬滚打也学习到了不少东西。其中一个是移动端的项目,这让很久不做移动端的我又回顾了一下移动端的技术要领,并且实践了一把新框架,挑战还是挺大的。
 
年底竟然还得了优秀员工,尽管我感觉今年并没有做出什么大的亮点,这让我比较意外。实际上按我给自己的标准,今年也就能达及格线吧,这是实话。公司的评优也只能说是一种“相对优秀”吧。我自己心里是清楚的,所以明年还得加把劲啊。
 

技术

技术上的成长的话,新学到的也就vue全家桶,以及webpack构建。react是一点没沾的,一方面是工作中用到的几率不高,再一个就是我更喜欢vue的编码方式。至于react什么时候会学呢,现在还未知,以我的判断react的普及至少还需两年。而vue,明年估计就要大爆发了。
 
angular2.0也是一点没沾的,主要原因就是变动太大,团队开发hold不住,听说明年就要发3.0了。angular1.0我是研究过一阵子的,现在也算是换阵营了吧,成为了vue的粉丝。
 
nodejs的话,由于工作上用的不多,也没怎么实践。唯一就是用express框架自己写了一个内部的小系统,算熟悉了大概流程,深入的研究是没有的。
 
今年要说技术上的成长,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项目架构的能力吧。上半年把旧系统重构了好几次。做新项目的时候,也是在新架构上配置了很久,不得不说webpack坑真多啊。架构能力也是成长到一定阶段的必经之路吧,毕竟是工作三四年的老鸟了。
 
总的来说,今年在技术上的成长是很有限的,没学到多少新东西,深度就更不用说了,无。原因就是没有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吧,没有以前那股劲头了。所以只能用平庸来形容吧。
 

博客

说到博客就更惭愧了,基本没产出什么精品文章。总共写了20来篇吧,还尽是从公众号搬过来的水文。去年雄心壮志的要拿“推荐博客”称号来着,也没达成。我去年写年终的时候还打赌要拿,否则拉群发红包,过两天也准备来兑现这个诺言。(http://www.cnblogs.com/lvdabao/p/5178852.html  底部有码,有缘者进)
 
至于来年的计划,我现在更不敢说了,预感到明年会重点放在工作上,所以尽量保持更新。那个称号嘛,随缘吧。
 

微信公众号

年初搞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坚持写了一年,大概每周一篇的更新频率。这也耗费了一定精力吧。内容比较泛,包括我生活中的一些思考,以及技术周边的话题。
 
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找到具体方向,所以想到什么写什么。后来发现粉丝大部分还是技术群体,所以聊技术的又比较多,不过没有硬技术,都是周边的一些内容。
 
总共写了40多篇吧,跟高产的大神是没法比的,不过更新频率基本稳定。原先计划年底能有2000粉丝,也没达到这个目标。可能还是自己不够勤奋,没有花力气去推广。不过通过写公众号自己还是收获蛮大的。一方面是在锻炼自己的思维,另一方面也帮到了一些人吧,后台经常有留言提问题的,我也耐心解答,毕竟是亲粉丝。
 
每篇的平均阅读也就四五百吧,相对于博客来说还是很低的。有时候我费劲心思写完一篇,第二天一看就那么点阅读。心里也会问自己,值得吗,还要不要继续写下去。不过我今年笃信了一句话,“有些事情只要能坚持就已经打败了99%的人”。所以我还会继续写下去,给粉丝也给自己一个交代。欢迎大家关注哈,扫描右上角。
 

读书

每年我都会找一些书来读,类型很广,经济、历史、小说、杂文等等。今年阅读的书单如下:《极简欧洲史》、《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乔布斯传》、《搞懂金融的第一本书》、《解忧杂货店》、《未来世界》、《黄金时代》、《白银时代》、《沉默的大多数》、《红拂夜奔》、《我的精神家园》、《重说中国近代史》、《把时间当作朋友》、《经济学原理》、《vue权威指南》
 
看了不少王小波的书。后三本是还未读完的。而今年唯一看的一本技术书籍《vue权威指南》,我也不打算把它看完了,国内团队拼凑出来的技术书,质量还是堪忧。
 
人还是要坚持阅读的,这是后半生提升自己的重要通道。今年改为骑车上班后,少了一大块在公交上看书的时间,再加上我下班后还老玩游戏,所以基本是硬挤时间的。坚持一把,年底看看还是有所收获的。phodal说他一年读70多本书,想想还是很厉害的。
 

生活

今年的业余生活也略显单调,去年计划的健身、摄影,甚至学乐器,都未实施。为了攒钱,今年还接了几个私活,耗费了很多业余时间。
 
今年有件大事就是买房了,当然不是在北京,而是天津的城乡结合部武清。原计划并不是今年买的,但是今年楼市发生的大地震想必大家也知道,出于恐慌心理就提前出手了,花光了所有积蓄,回到了解放前。
 
也没怎么出去旅行,只是在前阵子去了趟三亚,跟女朋友拍了婚纱照,也算了了却了一桩大事。为来年的结婚做准备吧。
 
紧紧张张的一年,并未有多少清闲时间。
 

2017计划

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我也不轻言计划了。对于明年还是比较迷茫的,也就大概规划规划吧。继续努力,爱咋咋地。
 
工作上,前端平台建设还是要实施的,但愿明年杂事少一点,能有更多精力投在这块。
继续写博客,继续写公众号。
想学游泳,以及健身。
想报个英语培训班,把自己的英语水平提升一下。
 
留恋也罢,叹息也罢,2016就这么过去了。今年发生了很多大事,股市、楼市、世界格局。颠覆了一些人的价值观,打碎了一些人的白日梦。有的人笑了,有的人沉默了。无论如何,这就是你我的2016,它就这么轰轰烈烈的过去,再也不来。
 
 
 
posted @ 2016-12-28 00:50  吕大豹  阅读(3908)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