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雨城市-南京.NET爱好者
主要讨论的为C#,ASP.NET,Sql Server2005,包括VSTS 2005的相关工具和功能。

在.NET 1.0和1.1的版本中,我们要实现父窗口和子窗口之间的互操作,有两种简单的方法。
第一种,在主窗体类中定义一个静态成员,来保存当前主窗体对象,例如:

public static yourMainWindow pCurrentWin = null;  

   然后在主窗体构造函数中,给静态成员初始化,如下:

pCurrentWin = this;  

   那么在子窗体中调用父窗体,可以通过“主窗体类名. pCurrentWin”来操作当前的主窗体。 

   第二种,是在子窗体中定义一个私有成员,来保存当前主窗体对象,例如:

private yourMainWindow pParentWin = null;  

   然后在子窗体构造函数中,加一参数,如下:

public yourChildWindow( yourMainWindow WinMain )  
{  
  pParentWin 
= WinMain;  
  
//Other code  
}

   在主窗体创建子窗体的时候,要把this作为参数来构造子窗体,这样在子窗体中调用父窗体,可以直接用“this.pParentWin”就可以了 

   不过以上所作的,只是让你能够访问当前主窗体对象,那么如何操作控件,很多人直接修改控件的成员访问符,即把“private”改为“public”,我觉得这样破坏了本身类的封装,所以我比较喜欢的做法是增加公有属性或方法来供调用,例如: 

public string ButtonText  
{  
  
getreturn btn.Text;}  
  
set{ btn.Text = value;}  
}
  

public void Button_Click()  
{  
  
this.btnDConvert.PerformClick();//Execute button click  
}
 

虽然简单,不过略显得麻烦,在.NET 2.0版本中,也就是Visual C# 2005的版本中,我们可以直接使用Application.OpenForm["formname"].Controls("ControlName")来控制控件,可以说是非常的方便。
posted on 2006-10-20 07:10  露雨城市.NET2.0和Sql Server 2005开发研究  阅读(7923)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