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keycode keydown keypress 事件

1 浏览器的按键事件

用js实现键盘记录,要关注浏览器的三种按键事件类型,即:keydown,keypress和keyup,它们分别对应onkeydown、onkeypress和onkeyup这三个事件句柄。一个典型的按键会产生所有这三种事件,依次是keydown,keypress,然后是按键释放时候的keyup。

在这3种事件类型中,keydown和keyup比较底层,而keypress比较高级。这里所谓的高级是指,当用户按下shift + 1时,keypress是对这个按键事件进行解析后返回一个可打印的“!”字符,而keydown和keyup只是记录了shift+1这个事件。

但是keypress只能针对一些可以打印出来的字符有效,而对于功能按键,如F1-F12、Backspace、Enter、Escape、PageUP、PageDown和箭头方向等,就不会产生keypress事件,但是可以产生keydown和keyup事件。然而在FireFox中,功能按键是可以产生keypress事件的。

传递给keydown、keypress和keyup事件句柄的事件对象有一些通用的属性。如果Alt、Ctrl或Shift和一个按键一起按下,这通过事件的altKey、ctrlKey和shiftKey属性表示,这些属性在FireFox和IE中是通用的。
2 兼容浏览器

凡是涉及浏览器的js,就都要考虑浏览器兼容的问题。
目前常用的浏览器主要有基于IE和基于Mozilla两大类。Maxthon是基于IE内核的,而FireFox和Opera是基于Mozilla内核的。

2.1 事件的初始化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如何初始化该事件,基本语句如下:

function keyDown() { }
document.onkeydown = keyDown;

当浏览器读到这个语句时,无论按下键盘上的哪个键,都将呼叫KeyDown()函数。

2.2 FireFox和Opera的实现方法

FireFox和Opera等程序实现要比IE麻烦,所以这里先描述一下。

keyDown()函数有一个隐藏的变量,一般的,我们使用字母“e”来表示这个变量。

function keyDown(e)

变量e表示发生击键事件,寻找是哪个键被按下,要使用which这个属性:

e.which
e.which将给出该键的索引值,把索引值转化成该键的字母或数字值的方法需要用到静态函数String.fromCharCode(),如下:

String.fromCharCode(e.which)

把上面的语句放在一起,我们可以在FireFox中得到被按下的是哪一个键:

function keyDown(e) {
    var keycode = e.which;
    var realkey = String.fromCharCode(e.which);
    alert("按键码: " keycode " 字符: " realkey);
}
document.onkeydown = keyDown;

2.3 IE的实现方法

IE的程序不需要e变量,用window.event.keyCode来代替e.which,把键的索引值转化为真实键值方法类似:String.fromCharCode(event.keyCode),程序如下:

function keyDown() {
    var keycode = event.keyCode;
    var realkey = String.fromCharCode(event.keyCode);
    alert("按键码: " keycode " 字符: " realkey);
}
document.onkeydown = keyDown;

2.4 判断浏览器类型

上面了解了在各种浏览器里是如何实现获取按键事件对象的方法,那么下面需要判断浏览器类型。这个方法很多,有比较方便理解的,也有很巧妙的办法。
先说一般的方法:就是利用navigator对象的appName属性,当然也可以用userAgent属性,这里用appName来实现判断浏览器类型。
IE的appName是“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而FireFox和Opera的appName是“Netscape”。比较简洁的方法是:

function keyUp(e) {
    var currKey=0;
    var e = e || event;
    currKey = e.keyCode || e.which || e.charCode;
    var keyName = String.fromCharCode(currKey);
    alert("按键码: " currKey " 字符: " keyName);
}
document.onkeyup = keyUp;

上面这种方法比较巧妙,简单地解释一下:
首先,e = e || event;这句代码是为了进行浏览器事件对象获取的兼容。js中这句代码的意思是,如果在FireFox或Opera中,隐藏的变量e是存在的,那么e||event返回e,如果在IE中,隐藏变量e是不存在,则返回event。
其次,currKey=e.keyCode || e.which || e.charCode;这句是为了兼容浏览器按键事件对象的按键码属性,IE中只有keyCode属性,而FireFox中有which和charCode属性,Opera中有keyCode和which属性等。

上述代码只是兼容了浏览器,获取了keyup事件对象,简单的弹出了按键码和按键的字符,但是问题出现了,当你按键时,字符键都是大写的,而按shift键时,显示的字符很奇怪,所以就需要优化一下代码了。

3 代码实现和优化

3.1 按键事件的按键码和字符码

按键事件的按键码和字符码缺乏浏览器间的可移植性,对于不同的浏览器和不同的案件事件,按键码和字符码的存储方式都是不同的,按键事件。
在IE中,只有一个keyCode属性,并且它的解释取决于事件类型。对于keydown来说,keyCode存储的是按键码,对于keypress事件来说,keyCode存储的是一个字符码。而IE中没有which和charCode属性,所以which和charCode属性始终为undefined。

FireFox中keyCode始终为0,事件keydown/keyup时,charCode=0,which为按键码。事件keypress时,which和charCode二者的值相同,存储了字符码。

在Opera中,keyCode和which二者的值始终相同,在keydown/keyup事件中,它们存储按键码,在keypress时间中,它们存储字符码,而charCode没有定义,始终是undefined。

3.2 用keydown/keyup还是keypress

第1部分已经介绍了keydown/keyup和keypress的区别,有一条比较通用的规则:keydown事件对于功能按键来说是最有用的,而keypress事件对于可打印按键来说是最有用的

键盘记录主要是针对于可打印字符和部分功能按键,所以keypress是首选,然而正如第一部分提到的,IE中keypress不支持功能按键,所以应该用keydown/keyup事件来进行补充。
3.3 代码的实现

总体思路:用keypress事件对象获取按键字符,用keydown事件获取功能字符,如Enter,Backspace等。

代码实现如下所示:

一,js屏蔽浏览器(IE和FireFox)的刷新功能

document.onkeydown=function() {
    if ((window.event.keyCode == 116) ||  //屏蔽 F5
        (window.event.keyCode == 122) || //屏蔽 F11
        (window.event.shiftKey && window.event.keyCode == 121) ) //shift+F10
   {
       window.event.keyCode = 0;
       window.event.returnValue = false;
   }
   if (window.event.altKey && window.event.keyCode == 115) { //屏蔽Alt+F4
       window.showModelessDialog("about:blank","","dialogWidth:1px;dialogheight:1px");
       return false;
   }
}
二,屏蔽右键

if (window.Event) {
    document.captureEvents(Event.MOUSEUP);
}
function nocontextmenu() {
    event.cancelBubble = true;
    event.returnValue = false;
    return false;
}
function norightclick(e) {
    if (window.Event) {
        if (e.which == 2 || e.which == 3) {
            return false;
        }
    }
    else if (event.button == 2 || event.button == 3) {
        event.cancelBubble = true
       event.returnValue = false;
       return false;
    }
}
document.oncontextmenu = nocontextmenu; // for IE5+
document.onmousedown = norightclick; // for all others


posted on 2013-07-16 14:20  荧明  阅读(39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