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会诊之02:SVN协作以及Page类的设计

三层架构的学生管理系统是我们第一个稍微大型的项目:分层、一个解决方案多个Project,所以值得我们停下来好好审查审查。

 

1.测试SVN服务器地址

我们的作业要求学员创建自己的SVN服务器,并且将代码commit上去,然后讲师进行批改是从源码服务器上获取代码,继而review。这非常类似于敏捷开发中的同行审查。在企业中,我们一般也是这样做代码审查的。

既然要审查代码,那么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代码从学生的服务器上check out下来,所以我第一步就是找学生要刘同学的SVN服务器地址以及用户名、密码,这次我们审核的是另一位刘同学,如下:

上面图示中,我打了一个叉叉和一个对勾。叉叉的地方是刘同学自己去SVN中copy地址出来的,然后我们要转换成自己在局域网中的地址才行。

怎么查自己的本机地址?记得回去敲cmd命令:ipconfig。如果你发现没有此命令,记得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

紧接着,拿到刘同学的地址,首先测试下是否已经联通,于是打开浏览器,敲入地址,如下:

在这次连接中,我们发现刘同学在服务器配置SVN的时候,使用的是https的协议,所以要点击上图中的“高级”(PS:不同的浏览器设置形式不一样)。

然后点击下图中的继续前往

出意外,会弹出用户名和密码框。这个用户名和密码是刘同学在SVN服务器上专门为我设置的。

如果看到下图,说明已经成功。

 

2.获取单个项目源码

接下来,让我们在eclipse中check out代码。

首先,点击import

选择 Project from SVN

点击creat a new respository location

输入地址。记住,这一步同时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然后,记得勾选Save authentication。

点击finish

接下来会问你是否信任连接,直接“Trust Always”,然后下一个页面选择Java Project

在接下来的这个页面,我们要select resource,如下。注意,我们刚才获取到的地址是:https://192.168.1.125:9443/svn/zuikc/。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因为我们发现我们的项目是在这个地址的子文件中,所以,我们要输入全路径,如下,

下一步,默认finish

然后,弹出这个界面,选择Java Project

Next之后,让我们输入project name,如下

点击finish,这次是真的finish了。

 

 

3.获取全部项目源码

在这个作业中,我要求大家将项目分成多个project。上面只是获取最底层的bean。紧接着我们按照从下到上的次序依次获取项目。

先common。Common下来后,你大概会看到一些错误

为什么呐?

第一个原因,因为我们在common中用到了jdbc,所以,如果我们创建lib文件夹,将jdbc包引入进来,就会出现找不到包的情况;

第二个原因,即便引入,如果没有正确导入到build path中,也会出现错误。那怎么修复?如下:

接着导入dao,同样,有可能碰到这样的问题

重新引入jar包、common和bean吧,

接下来的几个项目也类似哦。全部完毕后,是这样的:

 

 

4.问题分析之Page类的设计

刘同学的代码完成度很高。不过还有一个小小的不完美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在分页这个部分,刘同学有意识的创建了一个Page类,现在来看看Page类长什么样:

package com.zuikc.usermanagement.dao;

public class Page {
    //设置每页行数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PAGE_SIZE = 5;
    //起始行号
    private int startRow;
    //总行数
    private int rows;
    //总页数
    private int pages;
    //当前页号
    private int currentPage;
    public int getStartRow() {
        return startRow;
    }
    public void setStartRow(int startRow) {
        this.startRow = startRow;
    }
    public int getRows() {
        return rows;
    }
    public void setRows(int rows) {
        this.rows = rows;
    }
    public int getPages() {
        return pages;
    }
    public void setPages(int pages) {
        this.pages = pages;
    }
    public int getCurrentPage() {
        return currentPage;
    }
    public void setCurrentPage(int currentPage) {
        this.currentPage = currentPage;
    }

}

方向是对的,这里确实得有一个Page类。

但是放错了地方:

Page类它不应该是dao层的东西,而是一个特殊的bean。

为什么说它特殊呢,接下来就要引入第二个问题了。Page类中缺少了东西。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要包装的类型的列表属性,比如:List<User>。

为什么要这个包装属性呢?我们可以看一下刘同学的service:

在刘同学的UserService的分页查询函数中,直接返回的是List<User>。但是,我们在上层调用的时候,除了获取当前页的信息之后,一般还需要获取:当前是第几页、每页显示多少条、总共多少页这样的信息。你可能会说:简单啊,上层针对这些属性多调用几个这样的service方法不就行了?

行是行。但是上层在设计上只是负责显示的,我们应该让这些逻辑上的工作放置到service层中,也就是说:在调用queryUsersByPage的时候,应该将这些属性一次性返回!那怎么返回,要知道方法只能有一个返回值。没办法了,我们只能把这些属性,连同List<User>封装到一个类里,比如Page里返回。

于是,Page类变成了:

变化有:

1:Page跑到了bean;

2:Page增加了Users属性;

紧接着问题又来了,那以后要是对老师分页呢?难道增加一个teachers的属性?

显然不行!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当然有,就是泛型。我们将属性改为如下:

至此,我们的Page才成为了一个通用的Page类。

然后Service层修改为:

接下来,自己去修改整个page实现吧。

 

5.其它小问题

连接没有及时关闭:

SQL注入漏洞:

 

6.提交批改

 

7.学生查看批改

当然是update源码到本地了。

你也可以在history里面看看我提交了批改没有,查看下吧:

 

 

华丽分割线

===========================================================

最课程JavaEE+互联网分布式新技术开班进行中,来http://www.zuikc.com看看吧。你想参加不一样的培训班,并且一毕业就NB,那就来加入我们吧;

更多技术文章和开班信息请加入,

QQ群:

posted @ 2018-09-14 14:38  陆敏技  阅读(3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Counter
Coupon for Cont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