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变量的指针和局部指针变量是两个不同概念

点击打开链接   该帖子中对两者的区别说的很清楚,引用一段如下:

1.局部变量的指针和局部指针变量是两个不同概念

2.局部变量在函数体结束后生命期也结束,它的指针(即它的地址)是无效变量的地址,所以函数不能返回这种地址值
3,局部指针变量在函数结束后生命期也结束,但它指向的变量或函数或任何存储实体的生命期没有结束,函数返回的指针(地址)就是有效的
例1:
int *func()
{
   int x;
   ...
   return &x;/*返回局部变量的地址--无效*/
}
例2.
int *max(int a[],int n)
{
   int *p=a[0];
   int i;
   for(i=1;i<n;i++)
   {
       if(*p<a[i])
            p=&a[i];/*p指向更大的数*/
   }
   return p;

}/*尽管p变量生命期结束了,但函数返回它的值,是实参数组中最大元素的地址,这个地址--有效*/

补充:

int *example(int b)
{
    
int = 5;
    
+= c;
    
return &b;   //hi出错的。b是被调用函数的局部变量,是实参的副本。它的地址在调用结束后是无效的。这个不同于上面形参为数组的例子。
}

char* get_str()
{
    
char *str = {"abcd"};   //可以,因为"abcd"是一个字符串常量,它并不在一个栈空间上,而是在静态存储区上,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char str[] {"abcd"};   //错误,结果不确定,str指向的是栈空间上内存。会在调用完后变为无效。注意和char*的区别。
    return str;
}

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放在全局区(静态存储区),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局部变量放在栈区,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动态申请的内存在堆区,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


posted @ 2014-04-23 16:38  蓝蓝鱼鱼  阅读(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