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四步法

做任何一件事,我们先设立预期目标,然后为实现预期目标制定行动计划,然后修正行动计划,然后行动、反思、总结。

解决问题四步法:
1.理解和明确
理解,并不是按照我们固定的思维方式去理解,而是通过收集资料、听取他人意见结合自身的洞察,去更新原有的概念,并真正地理解达成共识,明确目标。

2.分解目标,拆分和定位问题
将一个大目标,分解为多个小目标,每完成一个小目标,都能更接近地完成大目标;
在设定每个小目标过程中,拆分和定位问题所在,周全地考虑可能性问题;

3.提出解决方案
针对每个小目标,小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制定行动计划,然后不断地修正行动计划,再行动、反思、高效执行。

4.总结问题
总结问题的原因、解决方法,对比过去是否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或者参考其他的可行方法。

posted @ 2017-07-18 09:39  虞秀权  阅读(25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