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平的博客


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NET开发中的事务处理大比拼

Posted on 2009-06-17 20:38  李天平  阅读(53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事务是一组组合成逻辑工作单元的数据库操作,在系统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错,但事务将控制和维护每个数据库的一致性和完整性。事务处理的主要特征是,任务要么全部完成,要么都不完成。在写入一些记录时,要么写入所有记录,要么什么都不写入。如果在写入一个记录时出现了一个失败,那么在事务处理中已写入的其他数据就会回滚。事务可能由很多单个任务构成。

简单事务的一个常见例子:把钱从A账户转到B账户,这涉及两项任务,即从A账户把钱取出来;把钱存入B账户。两项任务要么同时成功,要么一起失败,给予回滚,以便保持账户的状态和原来相同。否则,在执行某一个操作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停电、网络中断等原因而出现故障,所以有可能更新了一个表中的行,但没有更新相关表中的行。如果数据库支持事务,则可以将数据库操作组成一个事务,以防止因这些事件而使数据库出现不一致。

事务的ACID属性如下。

l  原子性(Atomicity):事务的所有操作是原子工作单元;对于其数据修改,要么全都执行,要么全都不执行。原子性消除了系统处理操作子集的可能性。

l  一致性(Consistency):数据从一种正确状态转换到另一种正确状态。事务在完成时,必须使所有的数据都保持一致。在相关数据库中,所有规则都必须应用于事务的修改,以保持所有数据的完整性。当事务结束时,所有的内部数据结构都必须是正确的。在存款取款的例子中,逻辑规则是,钱是不能凭空产生或销毁的,对于每个(收支)条目必须有一个相应的抵衡条目产生,以保证账户是平的。

l  隔离性(Isolation):由并发事务所作的修改必须与任何其他并发事务所作的修改隔离。查看数据时数据所处的状态,要么是事务修改它之前的状态,要么是事务修改它之后的状态。简单的理解就是,防止多个并发更新彼此干扰。事务在操作数据时与其他事务操作隔离。隔离性一般是通过加锁的机制来实现的。

l  持久性(Durability):事务完成之后,它对于系统的影响是永久性的。已提交的更改即使在发生故障时也依然存在。

对于事务的开发,.NET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几种非常简单方便的事务机制。无论是在功能上还是性能上都提供了优秀的企业级事务支持。

.NET开发者可以使用以下5种事务机制:

l  SQL和存储过程级别的事务。

l  ADO.NET级别的事务。

l  ASP.NET页面级别的事务。

l  企业级服务COM+事务。

l  System.Transactions 事务处理。

5种事务机制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分别表现在性能、代码数量和部署设置等方面。开发人员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事务机制。下面就开始分别说明日常开发中5种事务的具体使用。

 

1 .NET开发中的事务处理大比拼 之 SQL和存储过程级别事务

2 .NET开发中的事务处理大比拼 之 ADO.NET级别的事务

3 .NET开发中的事务处理大比拼 之 ASP.NET页面级别的事务

4 .NET开发中的事务处理大比拼 之 企业级服务COM+事务

5 .NET开发中的事务处理大比拼 之 System.Transactions

 

      选自《亮剑.NET. .NET深入体验与实战精要》 5.4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