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刘振宇:Windows live for Mobilo带来新机遇

【艾瑞网消息】11月9日消息,下午,2007中国无线广告与精准营销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会上微软MSN营销副总裁刘振宇分析了Windows live for Mobilo带来的新机遇。

  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

  700年前1271年,有一个年轻的欧洲人17岁,随着大的父亲不远千里从意大利来到中国,在这里的名字叫马可波罗,他在中国生活的17年的时间,写了一本游记,回到欧洲,然后在欧洲掀起了一个所谓东方的传奇,中国被描述成为一个地上铺面了黄金的神秘国度,200年以后在1492年的时候哥伦布受西班牙国王的委托带领了三艘船带了献给印度君王和中国皇帝的各种各样的财宝,航行了70天发现了美洲大陆。那么我们所面临的现代的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无国界,在这里想让大家和我们一起分享微软MSN对于日益演进和发展的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新领域的认知和我们认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新的商业机会的一些认知。

  传统的软件行业,像大家所熟悉的做一套软件卖给最终用户,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销售模式。那么在现有的一个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模式正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说法较SAAS,在微软的眼中,我们也认为是同样的道理,现在的软件不仅仅是一个软件,现在的互联网是一个软件基础之上的一种应用。那么在当今时候,微软自己的战略模型也在转移,我们从一个传统软件销售的公司转移为一个软件加上服务的公司。对于服务来讲我们坚信有两种服务是最终服务于用户的,第一种是所谓通信类型的服务,在座的各位一定非常熟悉使用电话机,一定在使用及时通讯的工具,这样的工具包括邮件服务都是属于通信类型的服务。第二类是信息类的内容,在座的各位每日每时,不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你们都在接收各种各样的信息,对于互联网来讲门户网站是接受信息的一个很好渠道。现在比较流行的博客是接受各位好友信息的渠道。与此相比更为流行的搜索引擎更是大家寻找信息的一个很好手段。如何把通信类型的服务和信息类型的服务整合在一起提供给用户、提供给所有在线的生活,这是在微软眼中希望可以达到的目的。因此如何构筑一个全新的在线生活来帮助我们全球的每一个人和他们的企业实现他们的潜力,这是我们微软MSN最终极的目标。

  大家看到这张比较零乱的图,可能会问,这张图什么意思?这张图看似零乱,但是让我们做一个拼图的游戏,看看在我们眼中在线生活是一个怎么样的形态。在图的中心是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应用的基础和核心,围绕着之外在上下左右不断地延展出我们微软MSN对于未来在线生活的一个理解。往上看是我们所谓的Windows Live的概念,这是微软所提供在线服务的一个全新的品牌,原来及时通信服务等等的服务都被冠为WindowsLive的品牌,来满足用户沟通的需求。往左看是MSN的品牌,MSN一如既往的保持自己信息的内容,通过MSN的网站可以了解到你所需要了解的信息。往右看是比较熟悉的,WindowsMobile,通过它可以非常边界的和PC机进行信息互通和服务的互通。往下看,我们想的更大,把我们的服务延展到所有的手机终端,不仅仅是支持WindowsMobile的终端地包括诺基亚的终端,包括Live的终端,甚至更低级的终端,这样的组合拼图拼到最后,随着这样的思路走下去,在我们面前一个崭新的新大陆已经浮现了,这样一个新大陆就是无线互联网的兴起。

  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在屏幕的左侧是MSN的及时聊天工具,在屏幕的中间是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手机版的MSN,已经支持了在中国200万部的手机,你可以在手机上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当时无线互联网元素一定是来源于互联网,在这样上面可以随便的按一个键说一句话,你录音会当成一个语音的切片输入到对方的计算机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大陆。同样可以看到,在手机上可以轻易的访问MSN的博客服务,在手机上可以轻易的阅读到在PC机上的的hotmail和邮件服务。

  为什么会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的无线市场在蓬勃的发展,无线广告市场也在蓬勃的发展,非常简单的道理,从这样一个事实可以看到,我们超过5亿的手机用户,我们有超过1.7亿的互联网民,每个中国人中间可能就拥有一部手机,而且通过手机来浏览互联网网页的网民也在以两位数的增长,更惊喜的是随着而来的无线业务,根据艾瑞的数据来看,我们每年无线互联网广告的数据都是以两位数的数字在递增,基于这样互联网的大陆,新的无线互联网的受众,和新的商业机会,非常明显,在新的大陆上会有新的商业机会。

  我们再看到传统的展现式的,除了点告或者直告以外,我们非常有信心的可以看到有更多形式的广告其实已经展示在我们面前。在最上面的这个上面可以看到,如果用户点击了手机上的一个点,可以轻易的通过手机电话直接拨号拨出去,也可以通过点击连接到互动性的问卷调查,也可以通过这个点击直接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广告主,或者说发送给调查公司,这样从这种程度上来增加用户互动和用户参与的形式,来更好的满足广告主对精准的需求。这是我们眼中没有任何技术难度可以实现的新的手机广告形式,已经出现了。

  分众无线的成功在于在时间上的分众、在空间上的分众和在人群上的分众,微软MSN是非常认可这样一个态度,对于我们来讲,我们MSN高端白领人群,可以看到主要分布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沿海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对我们用户的使用习惯而言,有一些数据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传统MSN被大家认为是上班沟通的工具,但是随着手机MSN的推出,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MSN上网使用的时间从早晨九点到下午的下班6点,平均时间延展到了晚上的十点甚至十点以后,这就是一个分时的概念。那么对于用户人群,我想这里不用我多说,所谓高端白领和时尚的人群,他们的购买力是在中国所有互联网网民里面最高的,他们喜欢尝试新鲜的事务,他们喜欢在购物中心买东西,他们喜欢去看奢侈的消费品,他们喜欢去看各种各样有趣的东西,这个对广告主来讲非常非常有价值。

  分众无线的成功也不仅仅在于分众,分众的成功在于规模。对于微软、对于MSN来讲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基础就是我们技术的实力,技术的实力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互联网的基础、PC机上,我们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有自己的办公软件,有各种各样的服务,有这样坚实的基础我们还有巨大的规模,有巨大的用户规模。在中国1500万的高端用户是我们非常坚实的用户群基础。有了这样坚实的用户群和坚实的技术,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和分众无线在一起做一些事情。

  假如时光可以倒转,我们回到700年前,马可波罗和哥伦布两个人可以一起宣布他们发现了世界,那么今天作为微软手机MSN和分众无线走在一起,我们手拉着手,我们以后非常清晰的认识到,我们脚底下踩着一块新的大陆,而且我们也非常清晰的看见在我们面前有一个非常辉煌的无线的新的商业机会。

  谢谢大家。

posted @ 2007-11-11 21:28  过河卒A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