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CSS position属性

position是CSS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属性,通过position属性,我们可以让元素相对于其正常位置,父元素或者浏览器窗口进行偏移。postion也是初学者容易搞不清楚状况的一个属性,本文将从最基础的知识讲起,谈谈关于positon属性的一些理论与应用。

基础知识

postion属性我们成为定位,它有4个不同类型的定位,这些类型会影响元素的生成方式,下面我们详细说明position属性。

position四种类型

(1)static
static是position属性的默认值,默认情况下,块级元素和行内元素按照各自的特性进行显示
(2)relative
relative翻译成中文称相对定位,设置了这个属性后,元素会根据top,left,bottom,right进行偏移,关键点是它原本的空间仍然保留。我们看下面例子:
HTML代码

1 <div class="relative">
2 </div>
3 <div></div>

CSS代码

1 div { background: #0094ff; width: 250px; height: 100px; }
2         .relative { background: #ff6a00; position: relative;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top: 20px; left: 50px; }

效果图

relative效果

relative效果

在这个例子中,div.relative相对定位,并且left设置为20px,left设置为50px,其相对于父元素进行偏移,并且原本的空间也占据着,下面的元素并不会顶替上去。

(3)absolute
元素设置成absolute后会脱离文档流,并且不占有原本的空间,后面的元素会顶替上去,而且不论元素是行内元素还是块级元素,都会生成一个块级框,也就是例如行内元素span设置了absolute后就可以设置height和width属性了。看下面例子:
HTML代码

1 <span class="absolute">
2 </span>
3 <div></div>

CSS代码

1 div { background: #0094ff; width: 250px; height: 100px; }
2         .absolute { background: #ff6a00; position: absolute;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top: 20px; left: 50px; }

效果图

absolute效果

absolute效果

如图所示,span标签被设置成绝对定位,就可以设置height和width属性,而且不占有原本的空间,后面的div元素会顶替上去。

(4)fixed
fixed的表现方式类似于absolute,但是相比于absolute相对于不确定的父元素进行偏移,fixed就是相对于浏览器窗口进行偏移

包含块

详解CSS float属性中我们提到包含块这个概念。对于position属性也有包含块这个属性,它要分几种情况来讨论:
1.根元素的包含块,根元素一般是html元素,有些浏览器会使用body作为根元素,大多数浏览器,初始包含块是一个视窗大小的矩形
2.非根元素的包含块,如果该元素的position是relative或static,它的包含块是最近的块级框,表的单元格或行内块的内容边界
我们举例进行说明,
HTML代码

1 <div>
2     我是父级元素的内容        
3     <div class="relative">
4         相对定位元素
5     </div>
6 </div>

CSS代码

div { background: #0094ff; width: 250px; height: 100px; }
.relative { background: #ff6a00; position: relative;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top: 20px; left: 50px; }

效果图

包含块

包含块

这是相对定位元素的包含块,为最近的块级框,表的单元格或行内块的内容边界,相对定位元素相对于其包含块进行偏移,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相对于其原来的位置进行偏移。

3.非根元素的包含块,如果该元素的position是absolute,则包含块为最近的position不是static的祖先元素。
简单来说,它的包含块会从父级元素一直向上查找,找到第一个position不是static的元素为止。

偏移属性

前面的例子中已经涉及到偏移属性,它指的是元素相对于其包含块的偏移,我们称其为偏移属性,分别是top,bottom,left,right,依次代表上下左右。他们的值可以是具体的数值,也可以是百分比。如果是百分比,top和bottom是相对于包含块高度的百分比,left和right是相对于宽度的百分比。它们也可以设置负值,即有可能将元素移动到包含块的外边。

绝对定位

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绝对定位的详细细节。

基本的绝对定位

一个元素被设置为绝对定位时,会脱离文档流,然后相对其包含块进行偏移。
一般来说,我们会将一个元素设置为relative来作为absolute元素的包含块,我们看看下面的例子:
HTML代码

 1     <div class="absolute">
 2         相对于初始包含块定位
 3     </div>
 4     <br />
 5     <br />
 6     <br />
 7     <br />
 8     <br />
 9     <br />
10     <div class="relative">
11         <div class="absolute">
12             相对于最近relative祖先元素定位
13         </div>
14     </div>

CSS代码

1 div { background: #0094ff; width: 250px; height: 100px; }
2         .relative { background: #ff6a00; position: relative;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top: 20px; left: 50px; }
3         .absolute { background: #988c8c; position: absolute;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top: 20px; left: 50px; }

效果图

基本的绝对定位

基本的绝对定位


如图所示,有两个绝对定位元素,第一个元素没有position不是static的祖先元素,所以它的包含块是body,根据body进行偏移,
第二个绝对定位元素设置了一个relative的父元素,它根据父元素进行偏移。

绝对定位的重叠问题

元素设置成绝对定位后会脱离文档流,并且失去占用的空间,而且如果偏移的位置接近,会造成重叠问题。看看下面的例子:
HTML代码

1 <div class="relative">
2     <div class="absolute">
3         相对于最近relative祖先元素定位1
4     </div>
5     <div class="absolute light">
6         相对于最近relative祖先元素定位2
7     </div>
8 </div>

CSS代码

1 div { background: #0094ff; width: 250px; height: 100px; }
2 .relative { background: #ff6a00; position: relative; width: 500px; height: 300px; top: 20px; left: 50px; }
3 .absolute { background: #988c8c; position: absolute;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top: 20px; left: 50px; }
4 .light { background: #f3d6d6; top: 70px; left: 80px; }

效果图

绝对定位的重叠问题

绝对定位的重叠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第二个绝对定位元素盖住了第一个元素,那怎么让第一个元素盖住第二个元素呢,这就要用到z-index属性,这个属性表示元素的叠加顺序,默认情况下,z-index为0,数值越高的元素层级越高,就可以盖住低于其层级的元素,我们设置第一个原色的z-index为10,结果如下
绝对定位的重叠问题

绝对定位的重叠问题


如果两个元素的层级相同,则越后面的元素会覆盖前面的元素,默认情况下,第二个元素就会盖住第一个元素。

固定定位

fixed定位很简单,类似与absoulte,但是它的包含块就是浏览器窗口,相对来说简单很多。常见的应用比如固定导航,回到顶部。在这里不再赘述,大家可以查找相关资料。

相对定位

relative定位的元素进行偏移后,不会脱离文档流,还有占据原本的空间。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一个细节:如果元素设置了margin为负值之后发生重叠的情况下,相对定位的元素会覆盖普通元素。我们看看下面的例子:
HTML代码

1 <div class="no-relative">
2     未相对定位的元素
3 </div>
4 <div class="minus-margin">
5     负margin元素
6 </div>

CSS代码

1 div { background: #0094ff; width: 250px; height: 100px; }
2 .no-relative { background: #ff6a00;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
3 .relative { background: #ff6a00; width: 200px; height: 100px; position: relative; }
4 .minus-margin { margin-top: -30px; }

效果图

未相对定位时没有覆盖

未相对定位时没有覆盖


默认情况下,两个元素都是正常的元素,设置了负的margin属性后,后面的元素会覆盖前面的元素,我们修改第一个元素的class为relative,可以看到效果如下:
相对定位时覆盖

相对定位时覆盖


添加了相对定位后,第一个元素就会覆盖其他正常的元素了。

relative属性最经常的一个应用应该是作为absolute元素的包含块了,为了限制absolute元素的偏移位置,常常设置其父元素为relative来作为其包含块。

应用举例

position的应用非常频繁,下面我来说说常见的一些场景:

产品标签

在电商网站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产品的左上角或右上角有一些比如“新品”,“促销”,“热卖”等标签,比如下图:
产品标签

产品标签


这个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来模拟一下:
HTML代码:

1     <div class="product">
2         我是产品
3         <span class="hot">
4             热卖
5         </span>
6     </div>

CSS代码:

1 .product { width: 150px; height: 150px; background: #0094ff; position: relative; }
2    .hot {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10px; top: 10px; width: 40px; height: 20px; background: #ff6a00; text-align: center; }

效果如下:

产品标签

产品标签


如图所示,右上角有一个标签。原理很简单,就是设置父元素相对定位,标签元素绝对定位,然后相对于父元素偏移到右上角。

自动完成框

自动完成框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应用,其生成的下拉菜单也是用到了position属性。我们先看看下面的效果:
自动完成输入框

自动完成输入框


这是一个很简单常见的下来自动完成框,我们来看看它的HTML和CSS代码:
HTML代码

1 <input class="search-box" type="text" placeholder="请输入关键字" value="position" />
2   <ul style="left:58px;">
3       <li>position属性</li>
4       <li>position应用</li>
5       <li>position是什么</li>
6       <li>position翻译</li>
7   </ul>

CSS代码

1 .search-box { border: 1px solid #ccc; width: 200px; padding: 5px; height: 24px; margin-left: 50px; }
2 ul, li { list-style-type: none; }
3 ul { border: 1px solid #ccc; width: 210px; position: absolute; }
4 li { padding: 5px; }

这个原理也很简单,通过设置下拉菜单为绝对定位,然后设置其left属性与输入框对齐。

当然position的应用还有很多,比如布局,比如fixed可以用来做固定导航菜单,网页右下角的固定菜单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查找相关资料进行学习。

总结

position属性是一个容易让初学者迷惑的属性,尤其是absolute和relative的应用。要用好它们,首先要从absolute和relative的基本特性开始了解,理解了他们的特性之后应用起来就得心应手了,了解基本原理后,多多写几个例子从实践中去体会它们的特性,慢慢的就会熟悉了。

原文地址:http://luopq.com/2015/11/15/css-position/

posted @ 2015-11-15 10:32  狼狼的蓝胖子  阅读(1144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