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为表添加索引

索引作用

在索引列上,除了上面提到的有序查找之外,数据库利用各种各样的快速定位技术,能够大大提高查询效率。特别是当数据量非常大,查询涉及多个表时,使用索引往往能使查询速度加快成千上万倍。

例如,有3个未索引的表t1、t2、t3,分别只包含列c1、c2、c3,每个表分别含有1000行数据组成,指为1~1000的数值,查找对应值相等行的查询如下所示。

SELECT c1,c2,c3 FROM t1,t2,t3 WHERE c1=c2 AND c1=c3
此查询结果应该为1000行,每行包含3个相等的值。在无索引的情况下处理此查询,必须寻找3个表所有的组合,以便得出与WHERE子句相配的那些行。而可能的组合数目为1000×1000×1000(十亿),显然查询将会非常慢。

如果对每个表进行索引,就能极大地加速查询进程。利用索引的查询处理如下。

(1)从表t1中选择第一行,查看此行所包含的数据。
(2)使用表t2上的索引,直接定位t2中与t1的值匹配的行。类似,利用表t3上的索引,直接定位t3中与来自t1的值匹配的行。
(3)扫描表t1的下一行并重复前面的过程,直到遍历t1中所有的行。

在此情形下,仍然对表t1执行了一个完全扫描,但能够在表t2和t3上进行索引查找直接取出这些表中的行,比未用索引时要快一百万倍。
利用索引,MySQL加速了WHERE子句满足条件行的搜索,而在多表连接查询时,在执行连接时加快了与其他表中的行匹配的速度。

 

 

1.添加PRIMARY KEY(主键索引) 
mysql>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PRIMARY KEY ( `column` ) 
2.添加UNIQUE(唯一索引) 
mysql>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UNIQUE ( 
`column` 

3.添加INDEX(普通索引) 
mysql>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INDEX index_name ( `column` ) 
4.添加FULLTEXT(全文索引) 
mysql>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FULLTEXT ( `column`) 
5.添加多列索引 
mysql>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INDEX index_name (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

下面是更加详细的方法

MySQL中可以使用alter table这个SQL语句来为表中的字段添加索引。

使用alter table语句来为表中的字段添加索引的基本语法是:
ALTER TABLE <表名> ADD INDEX (<字段>);

我们来尝试为test中t_name字段添加一个索引。

mysql> alter table test add index(t_name);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17 sec)
Records: 0  Duplicates: 0  Warnings: 0

执行成功后,我们来看看结果。

mysql> describe test;
+------------+-------------+------+-----+---------+-------+
| Field      | Type        | Null | Key | Default | Extra |
+------------+-------------+------+-----+---------+-------+
| t_id       | int(11)     | YES  |     | NULL    |       |
| t_name     | varchar(50) | NO   | MUL | NULL    |       |
| t_password | char(32)    | YES  |     | NULL    |       |
| t_birth    | date        | YES  |     | NULL    |       |
+------------+-------------+------+-----+---------+-------+
4 rows in set (0.00 sec)

结果可以看出,t_name字段的Key这一栏由原来的空白变成了MUL。这个MUL是什么意思呢?简单解释一下:如果Key是MUL,那么该列的值可以重复,该列是一个非唯一索引的前导列(第一列)或者是一个唯一性索引的组成部分但是可以含有空值NULL。

 

 

 

 

2.  创建索引

在执行CREATE TABLE语句时可以创建索引,也可以单独用CREATE INDEX或ALTER TABLE来为表增加索引。

1.ALTER TABLE

ALTER TABLE用来创建普通索引、UNIQUE索引或PRIMARY KEY索引。

1
2
3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INDEX index_name (column_lis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UNIQUE (column_lis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PRIMARY KEY (column_list)

其中table_name是要增加索引的表名,column_list指出对哪些列进行索引,多列时各列之间用逗号分隔。索引名index_name可选,缺省时,MySQL将根据第一个索引列赋一个名称。另外,ALTER TABLE允许在单个语句中更改多个表,因此可以在同时创建多个索引。

2.CREATE INDEX

CREATE INDEX可对表增加普通索引或UNIQUE索引。

1
2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list)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list)

table_name、index_name和column_list具有与ALTER TABLE语句中相同的含义,索引名不可选。另外,不能用CREATE INDEX语句创建PRIMARY KEY索引。

3.索引类型

在创建索引时,可以规定索引能否包含重复值。如果不包含,则索引应该创建为PRIMARY KEY或UNIQUE索引。对于单列惟一性索引,这保证单列不包含重复的值。对于多列惟一性索引,保证多个值的组合不重复。

PRIMARY KEY索引和UNIQUE索引非常类似。事实上,PRIMARY KEY索引仅是一个具有名称PRIMARY的UNIQUE索引。这表示一个表只能包含一个PRIMARY KEY,因为一个表中不可能具有两个同名的索引。

下面的SQL语句对students表在sid上添加PRIMARY KEY索引。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ALTER TABLE students ADD PRIMARY KEY (sid)

 

4.  删除索引

可利用ALTER TABLE或DROP INDEX语句来删除索引。类似于CREATE INDEX语句,DROP INDEX可以在ALTER TABLE内部作为一条语句处理,语法如下。

1
2
3
DROP INDEX index_name ON talbe_name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INDEX index_name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PRIMARY KEY

其中,前两条语句是等价的,删除掉table_name中的索引index_name。
第3条语句只在删除PRIMARY KEY索引时使用,因为一个表只可能有一个PRIMARY KEY索引,因此不需要指定索引名。如果没有创建PRIMARY KEY索引,但表具有一个或多个UNIQUE索引,则MySQL将删除第一个UNIQUE索引。
如果从表中删除了某列,则索引会受到影响。对于多列组合的索引,如果删除其中的某列,则该列也会从索引中删除。如果删除组成索引的所有列,则整个索引将被删除。

5.查看索引

1
2
mysql> show index from tblname;
mysql> show keys from tblname;

· Table
表的名称。
· Non_unique
如果索引不能包括重复词,则为0。如果可以,则为1。
· Key_name
索引的名称。
· Seq_in_index
索引中的列序列号,从1开始。
· Column_name
列名称。
· Collation
列以什么方式存储在索引中。在MySQL中,有值‘A'(升序)或NULL(无分类)。
· Cardinality
索引中唯一值的数目的估计值。通过运行ANALYZE TABLE或myisamchk -a可以更新。基数根据被存储为整数的统计数据来计数,所以即使对于小型表,该值也没有必要是精确的。基数越大,当进行联合时,MySQL使用该索引的机会就越大。
· Sub_part
如果列只是被部分地编入索引,则为被编入索引的字符的数目。如果整列被编入索引,则为NULL。
· Packed
指示关键字如何被压缩。如果没有被压缩,则为NULL。
· Null
如果列含有NULL,则含有YES。如果没有,则该列含有NO。
· Index_type
用过的索引方法(BTREE, FULLTEXT, HASH, RTREE)。
· Comment

补充:针对SQL语句的查看与处理,本站还提供了SQL语句在线格式化美化工具供大家参考使用:

SQL代码在线格式化美化工具:http://tools.jb51.net/code/sqlcodeformat

posted @ 2017-05-31 11:13  lq_cnblogs  阅读(1014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