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多来Vista有不少版本都在我机器上借宿过,从早期巨慢无比到beta1时我的显卡也能跑Aero了.现在RTM Business版也占据了我的硬盘的一部分。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总是感觉在Vista上做开发是那么不爽。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现在已经从XP跳到Vsita上了,我的XP还是最常用的。

升不升级我的机器?我的本子是Dell Inspiron 6400,512 DDR 667的内存还要被集成显卡分一杯羹。中午吃饭的时候说起想加条1G内存的想法,我的PM建议我如果资金不充足最好不要加,一来本子升级本身就花销大而且自身寿命较台式机短,其二是现在在vista上做开发与我的工作(asp.net开发为主)并不是必须的,也不是最好选择。

Web开发的两个主要方面——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大致上可以分别对应vista中的IE7和IIS7,两者也都是新东西。从IE5到IE6再到IE7,在对css样式控制上是折磨了很多UI设计人员,即要让页面代码结构清晰,还要保证页面布局不混乱,一个css样式写完了还要加不少hack方法来润色才能再更好的支持FF,Opera和Safari,往往一堆东西弄完了,通过xhtml strict的验证又是意见麻烦事,这时候再那出javascript来...每晚都得在恶梦中惊醒。不过IE7中对XMLHttpRequest的支持却是帮了不少朋友的忙(tip)。但是在开发/调试时就比较费尽了,首先就是启动速度明显减慢,然后是tab这个东西(more)搞的IE经常假死,如果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的影响多开两个,内存占用多又是个问题。HttpWatch我装了后没找到从哪里启动:( Fiddler是什么内容都取,占资源相对也多,一般不到迫不得已我不开它,小巧玲珑五脏俱全的HttpWatch是我的首选。调试javascript头疼,挂进vs2005里调试也不见得很有用,Firefox里的Firebug在这上面表现的还不是太差,同样小巧玲珑。

服务器端的IIS7是微软产品组在web server上的一个巨大改变,新特性增加了不少,更紧密的结合asp.net2.0,在安装IIS7时的一堆选项就看的让人发晕。但是我还没有见过用IIS7做网站服务器的朋友,我在打算在服务器上试一下,如果有在用的朋友留个言,多传授俺些少走弯路的方法。

SQL Server 2005我没有在vista上装过,不过前两天看到鞠强大哥遇到了一些似乎不应该骚扰我们的问题

OK,这样看来2003是我们做web开发的好选择了,对于windows应用程序呢?

WPF和WCF上的漂亮的APP据我现在知道的不一定必须在vista上做,XP/2003装上一堆东西后也是可以的,只是无法看到Aero的透明,而这个又不是开发者需要关心的(通常情况下),所以vista再次又不是winform程序的必须的开发平台,此时选择轻量级系统看起来似乎更好。

什么情况下用呢?QQ增加的登陆框密码保护功能轻松把vista就blue screen了,我们得删除了那两个dll后才能用,而此时密码的保护功能就没了,看来腾讯的工程师们需要用vista来测试兼容性了。

剩下的就是需要使用vista上一些组件来做开发的朋友需要了,比如说windows sidebar(我目前还不知道能否不用vista) 和 Windows RSS Platform

想到这里,我就决定坚守我现在的512内存,不转移开发平台了。园友们对待这个问题的看法是?......

posted on 2006-12-14 02:03  维生素C.NET  阅读(6800)  评论(5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