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简谈

  我以为考完的时候,我会像肖申克救赎里安迪逃出监狱一样,仰天怀抱天空,像得到自由一样。然而并没有,我只是安静收拾笔具,塞进书包中,随着人流走出了教室。

  这一次的公务员考试,我并没有抱多少的希望,不是通过的希望,而是对上岸的期许,并没有那么想要这份职业。这条路应该不是最好的一条,也不是我想走的一条,总感觉还不需要那么快进入体制中,我还有其他路可以走。前期的复习是比较用心的,后期却有点三心二意,复习时间拉得太长,再加上是在职备考,胡思乱想的东西太多。心里不断否决又提起,激情消磨了很多,复习就不上心。考公就成一项任务,一项缺少灵魂的活动。

  备考的过程有些煎熬,也很占时间。这几个月来,很多计划都暂时搁置了,但时间其实还是不够的,即便是我认为还是时间太长了。我不止一次想考试时间为什么不提前一周,我就能提早解脱,我就能干想做事情。到后面考公竟然就变成了个难关,一个心里的疙瘩,我常想熬过之后得该多美好。

  公务员考试其实是看天分的,一个人再怎么复习,最多也只能从60到70,而永远达不到80的。分数当然是越高越好,我关注点却不在这,而是在这东西的用途。就行测来讲,对自身其实没什么用处,锻炼的解题思路和解题速度,对个人也只是一种经验,并不能提高思维思考能力,用不了几个月,那些知识点就会被丢到天涯海角。申论看起来就有意思的多,特别是问题与对策的互推,就是锻炼人多思考一步,学习到文段的潜台词,虽然看起来是官腔虚幻,但就让人多了思考。在这一点上,复习公务员考试也不算毫无用处。

  今天考得不好,广东申论出了新题型,以往没出现过的。不过问题不在这里,而是材料内容有些难以把握,有种材料跟试题关联不上感觉。这样就不好把握要回答什么,作文更写得一塌糊涂,简直是笔有了自己的意识,它自己在写,而我这个脑子却不知道在写什么。惭愧惭愧,就当是公务员考试一日游。

  过了也就过去了,计划表上的事情算是少了一件。接下来,该动真格了。

posted @ 2018-04-16 00:36  海角在眼前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