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并不是习惯,而是忍耐力变强了

   一个月前,只要是有人超过十二点还在吵的,我一定会去阳台骂几声;只要睡觉时有狗吠或人为噪声的,我一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现在,狗吠的,当它是动物不懂事,我原谅它;夫妻吵架的,当作热闹听,恶趣味想着“打,打起来”;游戏喧哗的,骂过几回了,知道说也没用,就不费口舌了;

   情况虽没有好转,心态却有了变化。学着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环境嘈杂的问题,让自己好过些。但我绝不承认这是习惯了嘈杂,只是忍耐力变强了而已。

   我内心是喜欢安静的,向往也是安静环境,而嘈杂是永远习惯不了的,慢慢适应嘈杂只是锻炼了忍耐力,不至于也不能将内心愿景更改。如果有人说,我就是习惯了嘈杂环境,要是不吵我还会不习惯呢,那这种人要么是“软骨头”,被环境影响失了本性,要么就是本性不在于宁静。习惯了,就是违背本心。

   类比到社会工作上,污泥浊水的人有,坚守本心的人也有,交织形成的关系网,后者不可能置身事外,得面对污浊的现象,但不能习惯它,因为习惯了就等于认同,就成为了其中一员。与自己本心相背离的,又无法处理的,只能是忍耐,只不过忍耐不要用太过激烈的方式,保证生命健康,坚守本心。

 

posted @ 2018-04-05 00:19  海角在眼前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