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平静时看书,还是看书得到平静

    之前一直认为,只有心平气和的时候,才适合看;心若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是不能看书的,这时看书的效果不好,达不到看书的目的。

    这里的平静,有两个方面。一是环境的安宁。无法想象如果处于嘈杂的场所,人还怎么读书,怕是看两三行,思绪就要被打断;二是心的平静。思绪繁乱、注意力被其它事物影响,或许就只能瞪着书发呆,别说理解书的意思,恐怕连行文脉络理不清。环境的嘈杂是外因,内心躁动是内因,外因影响内因,影响心的清静。

    先静心,再看书。就是起初我认为读书该有的步骤,较为合理的过程。但比较可惜的是,平静常常难以求得。以我为例,一旦心情烦闷,就不想捨起书本;一旦环境喧闹,就觉得该放下书了;一旦生活苦闷,就想丢弃书本。生活的细枝末节起大多波澜,就成为了弃读的理由,就变得没那么喜欢阅读。因此,我在思考,是否能转变个思维,变换个步骤。

    先看书,求静心。不求能在平静的时候读书,而是期望读书能让我们平静。能安静的读书当然更好,不过我想谈论是一种让人振奋的可能性,就是读书可以让我们得到宁静,成为舒缓压力、解忧的好手段。把读书当成任务,强迫自己去读,这样的意图本身就容易让人沮丧,读书变得不纯粹。读书该是良药,而不是苦果。

    我期待的读书,就像是在回家的小道上,昏黄的灯光给了点亮色,一侧的树木暗沉,人们行走匆匆,时不时传来房屋修葺的敲打声,我抬头望天,却看到了皎洁的弯月。读书,就像在寻找弯月,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

    爱读书,才平静。我也勉励自己,拿起书本时,提醒自己是为宁静而来,为一方净土。 

posted @ 2018-03-24 00:10  海角在眼前  阅读(22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