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悟静

    晚上有些苦闷,不是天气的苦闷,而是内心。想着好久没有跑步,穿戴整齐,就出去散散心,来到只有一个照明灯的操场,缓缓跑了起来。

    我意不在锻炼身体,我在奢望跑的过程中能够释放心里苦闷。慢慢急促的呼吸让我没有思考的空间,只剩下我要跑多久疑问,但是这问题有意义吗?我想是有的,如果不知道跑多久,那就是没有目的,那么你又为什么要跑步?如果说是为了发泄,谁知道要多少?

    我放慢速度,汇入操场散步大军。散步不再让我心脏狂跳,我又能思考——我为什么跑步?这个问题很容易引出另一个问题——我的目的什么,我以后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即便是可以跟随优秀的跑步者,但跟随这种方式是你要的吗?或许你以后可能会很优秀,因为你已经抛下散步的懒惰者好远的距离,但这真是你想要的吗?

    是的,我苦闷的就是这模糊不清的未来。倒不是对“想要什么”不明了,而是对“能做什么”的无可奈何。人将到而立之年,我最想要的其实就一个字——静,分外静和内静。

    外静,外在环境下,客观存在的。如果换成具体的要求,就是我想我的安身之所是安静。我很厌恶吵,楼下不停叫唤的小狗是吵;对楼游戏语音声是吵;隔壁那要咳出肺的响声也是吵;不得安宁,这种嘈杂让情绪变得易怒、偏激。生活不该是这样的!我对未来的希冀,就是有个安静房子,再有个书房就更好了。将外静延伸开来,也就是家庭和睦、工作平和。外静并不是强调彻底的安静,而是一种和谐的状态,物我两忘的境界。

    内静,受外静的影响,又反过来影响外静的感受。今晚的苦闷,或者说已经有两个月了,我对未来能做什么持续苦闷着。在年初才幡然醒悟,做程序员的这五年,技术还好,就是有致命的问题,格局太小,眼界太低,想离开广州又没那么容易。我当然知道路要一步一步走,我太急于成功了,太急于走我想的路,而急于成功跟现实一对照,就是容易焦虑苦闷。最近在复习些东西,希望是内心平静之路。

    思绪想了很多,操场的风似乎有了清爽。我想起了《一人之下》动漫里对悟空、悟能、悟净的见解。悟空是猴喜欢上蹿下跳,需要悟个“空”字;悟能是猪有七情六欲,要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悟个“能”字;悟净是需要调和悟空与悟净,他自己不能闹腾,得悟个“净”字;

    这番解释还蛮有趣,我也从另一个角度看。在社会之中,悟空是那种有大能耐、勇登泰山之巅的人;悟能是那种欲望强烈,追逐名利情色的人;悟净是那种向往宁静,中庸的人。这三种人中,我应该是个沙和尚。

    在操场又走了几圈,思绪还在烦乱,但时间已不早,离去。

posted @ 2018-03-04 23:35  海角在眼前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