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不听我们的话的时候

    当我们成长到能独立思考对事物进行判断决定时,我们很容易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甚至仅仅是自己的喜好,认为他们应该这么这么样做才是好的,那样那样办才是正确的。这样很容易导致一个令人烦躁的结果,那就是会觉得他们是不可救药的蠢蛋。

    这现象其实有三个方面问题。

    一,从换位思考的角度上讲。当有个人耳提面命的告诉你该如何做才妥当,而你又不赞同且有自己想法时,我相信你是会比较恼火并不屑一顾的,心里就是“不听不听,王八念经”或“你放屁”。设想一下应该能体会到这种感觉,自己争议的就是别人所不能接受,如别人给予我们的。

    二,判定内容的正确性。所说的内容是否是对的,由谁做出判定。自己当然认为自己的对的,我们常想让别人接受,当别人也接受时候,这场谈论像是有了结果。而当存在争议且无法得到统一意识时,内容的正确性受到了怀疑,谁证明它是对的,谁能得出结果?你说的真的是对的吗?

    三,问题的决定权。其实决定权是延续判定内容正确性的,就是争议无法调节时,谁来做下决定,谁执掌命运?这里常常会遇到,跟同级同事的争论、跟家里长辈的争吵等等,跟这些人自己一般都没有决定权,即便是自己所说的看起来是对的。一般是上司对下属,长辈对晚辈,富人对贫民等,问题的决定权的归属才清晰明了,你不一定拥有决定权。

    也是想到这些,就觉得,不要要求什么人都随你的意。因为,

    你说的别人不一定想听;

    你说的不一定是对的;

    你不一定有决定权;

posted @ 2018-02-17 00:18  海角在眼前  阅读(4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