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实践论》

    实践论是毛zhe东选集第一卷的第17篇。如果不结合时代背景来说的话,文章旨在强调实践的重要性,继而延伸何为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实践,认识真理的第一步

    实践,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至关重要的一环。文中提到,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即是来源于实践。如果这样说的话,一切的真理必须从现有的物质感知出来,客观现实,非虚构幻想的,这应该是唯物论的特点。唯物论的认识论对事物的认识,开始于经验。强调实践经验,所有的知识也需要从直接经验中获取。类似书本知识应该算是间接经验,但即便是这些间接经验,也需要人去直接接触学习、实践,才能获取知识,所以这其实本质也是直接经验。

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对事物的认识,如果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来。就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了感性认识是比较表面的,在不断获得经验后,能够进行归纳总结,并探究其本质,就上升到论理认识。但得到了理论不是就到此为止,还要反过来指导行动,检验和发展理论,这部分是认识论更为重要部分。到此,形成一个用实践经验不断完善理论,再使用理论指导实践的循环,让理论认识更趋向真理

方法论正确使用在于人

    文章提到,如果只是停留在感性认识的阶段,就会“经验论”;而只承认理性的实在性,那就是“唯理论”;认识不到位,就不能做出正常合理的判断。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性其实不在于是否使用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即便是按这种方法论去认识事物,也不能保证就有正确的认识。

    假如有个人,自认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并使用相关认识论去生产活动或革命斗争,但他不能就做出结论说自己的理论是对的,至少在当时是不行,应该是在实践的检验之后,经过时间磨砺的。并且还有可能,就是他以为自己得到了论理认识(其实还是经验主义者),得到了真理,从而导致了错误的判断。因为使用方法的是人,是人就可能会犯错,不管辩证唯物论是多么正确。

辩证唯物主义也会犯错

    当今社会似乎有个论调,凡是时间检验理论是错误的,那么他们会被扣上要么是“经验论”,要么是“左倾”冒进、右倾等等帽子,但绝对不会落在辩证唯物主义上。这种通过结论去归结理论是哪种主义的方式,是马后炮的(用结论去推演原因是很可笑的),也有美化辩证唯物论的嫌疑。辩证唯物主义也是可以犯错,也不能因为错误,就拒绝承认他们是辩证唯物论的实践者,假使在感性认识与论理认识的循环中还是能够得到正确的理论,那犯错的过程也应该是认识论的一部分。

posted @ 2018-02-09 00:30  海角在眼前  阅读(10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