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贫穷已成习惯

    一开始,文章的标题并不是这样,原标题太过尖锐,感觉换才合适。

    今早心情有些郁结,源于母亲说的一句话,“我想把一年300块钱电视费给停了”。

    当时我心口像压了大石,我瞬间自我反思,“我做了什么,何以让母亲要这么做,又或者我没做什么,导致母亲想这么做”。在我看来,为什么连着区区的300块都要省,还是一年的。我们家缺钱吗,真不缺,别说一年了,交个100年都不是问题。能说是穷怕了吗,不,我们家一直以来经济条件都还过得去。不存在穷得吃不起饭,住不了房。

    当时我很不能理解,心里很不舒服,很痛心,我痛心的是父母到现在还想省钱。该花就花,甚至花多了,我都不会说什么,钱,本来就是来花的,不是拿来藏的,不能以降低生活质量去省钱。钱不是省出来,而是赚出来的,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但赚不了多少钱的,就想拼命省钱(我说的)。我在小事情的决议,我不会说什么,但要是那种看起来很蠢的决定(例如在这件事上,让人看成连电视费都交不起),我坚决阻止。

    但是经过一天反思,我觉得,父母到了这个年纪,不该再为钱的忧心,当中可能主要原因在于我,毕竟我在外工作,让父母放不下心,总想留点钱给我买房娶媳妇,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所以,于我,我应该得做些什么,我得告诉他们我想要什么,要怎么做,让他们心里有谱,让他们安心。

    我时常在想,是不是又是我太敏感了,一点小涟漪,就打乱了内心的平静。我不应该把问题看得这么严重,我做出我的决定后,也该放下那点不痛快,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沟通,我与父母的交流还是太少了,所以还是多沟通,多互相理解,问题解开就行了。

    毕竟,我能真正感到的,父母真的想我好些,尽管方法上可能不大对,这就要我加以沟通引导,妥善处理。 

    题外话,在近十几年的变化中,省钱,是越省越穷。大多的人将钱放银行收利息,可收的利息,还跟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当然,我也不是什么激进派,要玩什么股票基金,炒房创业。人只能选择自己会做的,轻易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还不如不做,在这点上我又像个保守派。

    最后,作为儿女,父母眼界的局限,我们不能责怪什么,心平气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posted @ 2017-10-02 00:49  海角在眼前  阅读(4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