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和Mac浏览器启动本地程序

前言

这几天有个需求,需要在IE上启动本地程序,就如下面一样。

一开始,我还以为IE有提供特殊的接口,类似上图中的“RunExe”,可以找了大半天觉得不对经(找不到该方法)。

后来想想不对,这种方式是ActiveX控件。

ActiveX控件基本概念

ActiveX控件可以看作是一个极小的服务器应用程序,它不能独立运行,必须嵌入到某个容器程序中,与该容器一起运行。这个容器包括WEB网页,应用程序窗体等。

ActiveX控件的后缀名是OCX或者DLL。一般是以OCX和动态库共存的形式打包成cab或者exe的文件放在服务器上,客户端下载后运行安装cab或exe解压成OCX和动态库共存的文件,然后注册ocx文件。

ActiveX控件是基于com标准,使得软件部件在网络环境中进行交互的技术集。它与具体的编程语言无关。作为针对Internet应用开发的技术,ActiveX被广泛应用于WEB服务器以及客户端的各个方面。同时,ActiveX技术也被用于方便地创建普通的桌面应用程序,此外ActiveX一般具有界面。

PS:使用ActiveX需要设置IE的安全级别,Internet选项-->安全-->自定义级别--> 对没有标记为安全的ActiveX控件进行初始化和脚本运行—>启用。

结论

所以就如启动QQ、迅雷,根本就不是用ActiveX控件,严格上讲,ActiveX控件已经是实现业务逻辑的可视化界面(类似Chrome的拓展程序),所以这种方式被抛弃,因为我是要启动本地一个程序,而不是一个“插件”。

自定义协议

就如果迅雷和QQ,可以用类似tencent://message,直接在页面启动程序。

做法:

Windows:在注册表添加一个新的key以及相关的value到HKEY_CLASSES_ROOT中,来使应用程序可以处理特殊的URL协议。

Mac:注册URL Scheme。当用户在浏览器中访问你的自定义URL Scheme的链接的时候,操作系统就会打开你的程序,响应这个请求。
实现:
Windows
1.把以下内容记在文本中,并重命名为xxx.reg,双击运行。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CLASSES_ROOT\BingoLink]
@="URL:BingoLink Protocol"
"URL Protocol"="C:\\Program Files (x86)\\BingoSoft\\BingoLink\\BingoLink.exe"
 
[HKEY_CLASSES_ROOT\BingoLink\DefaultIcon]
@="C:\\Program Files (x86)\\BingoSoft\\BingoLink\\BingoLink.exe,1"
 
[HKEY_CLASSES_ROOT\BingoLink\shell]
@="open"
 
[HKEY_CLASSES_ROOT\BingoLink\shell\open]
@="open"
 
[HKEY_CLASSES_ROOT\BingoLink\shell\open\command]
@="\"C:\\Program Files (x86)\\BingoSoft\\BingoLink\\BingoLink.exe\" \"%1\""
PS:当然真正做时,这些注册表信息是需要在安装过程中添加的,而不是像我后面加。
2.测试例子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test</title>
</head>
<body >
     <a href="BingoLink://login?loginticket=11223344">点击这里启动程序</a>
</body>
</html>
Mac
由于Mac的原生桌面程序我并没涉猎,但是查看QQ的info.plist,也知道是注册URL Scheme。
优点:
1.各种浏览器都支持,mac和windows都可以做。
2. 不会有安全性问题。 

附录

1.js启动本地程序。

var wsh = new ActiveXObject("WScript.shell");
var path = wsh.RegRead("HKEY_CLASSES_ROOT\\BingoLink\\URL Protocol")  + " --sign=11223344";
wsh.exec(path); //用run是不行的

 

参考文献

1.http://blog.csdn.net/qq_25867649/article/details/52189412 【ActiveX控件

2.http://blog.csdn.net/jackychen_king/article/details/7743811 【通过自定义URL协议在Web中启动本地应用程序】

3.http://cocoa.venj.me/blog/custom-url-scheme-on-mac-and-ios/ 

posted @ 2017-03-04 14:30  海角在眼前  阅读(69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