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的血泪史

     网上有一句话,

    “你什么时候觉得你是最蠢的时候”?

    “那是我练车的时候”!

     我今年3月份报名驾考,6月份开始练科目二,一开始,非常不想去练车,特别是一到周末,如果要练车的话,我会烦周末的到来,变成一个不期待周末的人,那个时候,我非常不想去教练场,我试过7月份去练车,一大中午,刚坐上车,全身就湿了,就像下面的狗一样。 这时旁边的教练还不耐烦的跟你说着东西,刚开始什么都不知道,操作起来还一脸的懵逼,那感觉真不好。

     于是我在知乎上查了,“不想去练车怎么办”?

     结果,没有什么好建议。

     于是在7月底,选择了逃避,一连三个月没有去练车,直到11月份,教练催去练车。

     于是在决定再要去练车的前一周时候,我整一周都非常的焦虑,当时,我还买了一个本《别让小情绪害了你》,因为它里面有讲应对焦虑的方法和态度。其实焦虑不是没有好处的,它有着重提醒你的作用,但是过于重了,就影响生活了。

     所以我开始分析,焦虑的原因:

     “我为什么怕去练车”?   

     1. 是怕被教练骂吗 ?

     2. 怕怎么都学不会吗?

     第一点不得不说,是比较大的直接原因,人是个成就感的动物,成就感被打击了,就会非常的沮丧,但为什么会被骂,那肯定是有地方做不好,那有什么地方做不好,你知道吗?

     第二点怕学不会,为什么会学不会,点位不知道,手脚不利落,那这是知识和实践操作反省的问题。

     所以,根本的原因是没有掌握好练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而不是表像的,怕被骂。

     在认知这点后,我翻找了很多科目二的教学视频,终于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教程,视频地址: http://space.bilibili.com/13371486/#!/index

     我总结了每一个项目该注意的点位。

    (1)车的调整:三调一系

         1. 调座椅 (使脚能够好的操作离合)

         2. 调靠背

         3. 调左右后视镜

         4. 系安全带

     这个形成习惯,即便是考试紧张也都会去做。

    (2)离合的控制

     误区一:踩住稳住,车速就匀速了。

     误区二:把注意力都放在离合的控制上,忽视车外的情况。

     这两个误区是我实际操作体会到的,恰好教程视频也有明确的说明。千万一定要将注意力放在车外,就如同学自行车的时候,后面稳住的人,叫你的是”看前面“,而不是注意脚踏。

     倒库,侧方位,坡道定点起步和停、S弯,直角转弯,每一个项目的操作方法和点位,在还没去教练场练车前,我都把这些知识先记下了。果然,在后面去练车,甚至不用教练说,很多的操作点位自己都已经提前做出来,根本没有给教练有骂人的机会,怕去练车的焦虑也就没有了。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我就打满学时,预备报考科目二考试。

     在考试前,又是一轮焦虑,我会想我可能过的概率,以及非常要注意的地方,不过了会怎么样,于是考前一周,在这个焦虑中等待考试来临。

     12月13日,就考试了(周末就去看了考场)。

     早上到教练场活动手脚,教练就载着三个人(包括我)去考场,去到时,人已经很多了,都在排队刷身份证。

     刷完后,我在大屏幕前从紧张坐到困,大概10点半,就排到我,等考场车。在候车区看考场的车考官开得差点飞了起来(-_-|||)。终于到我们上了车,第一项是倒库,这是我最没把握的,因为倒库的库线变窄了,同车的四个人,有一个没过,还好不是我。其他的四项是我比较有把握的,因为所有的点位都已经非常清楚,方向盘也控制得不错。四个项目,很危险的地方就是,考场的车的挂挡很不好挂,我在侧方位时候,挂了6、7秒没挂上了,在考官已经通过对讲机说这种情况算不算挂时,当时仿佛有天佑,我瞬间挂上档了,然后考官说没事了,后面的按正常的操作也正常过了。

     在下车知道合格,拿到资料时候,我差点在考场跳起来,那个时候,仿佛有一群快乐的小鸟包围着。

     后面拿了成绩单,把资料给回教练,科目二也就完结了。

     这里提醒后来考科目二的人:

     1. 考场的车的座位非常低,如果个子矮的,要自己带个坐垫(我算比较高,还要直起身张望)。

     2. 考场的车的档位也可能有问题,不好挂上档。

     3. 考试中,只要考官没说结束,熄火了都要继续打上火,继续考试。

   12月份因为驾考的事,知识分享也变得没有心情,焦虑啊,所以总结文章也几乎没有,后面会调整过来。

posted @ 2016-12-14 21:02  海角在眼前  阅读(8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