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VM解析

闲来无事看到了一个关于Vue的MVVM的简单讲解,觉得写得不错,做个分享。

文章地址

https://github.com/DMQ/mvvm

文章内容我就不贴出,比较简洁明了,我记录一下我的一些思考总结。

PS:建议先仔细读这篇文章。

MVVM

MVVM即双向数据绑定,是一种设计模式,一般是Web前端框架的核心概念,肯定也不是Vue只此一家有。

简单来说就是,数据跟视图的实时绑定。如果我们自己要实现这个需求,那核心的问题有三个:

1、如何监听到数据变化?

2、数据变化如何通知到视图?

3、视图如何更新?

这三个问题先放着,后面大家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划分这三个问题。

讨论文章

实现数据绑定的做法有大致如下几种:
1、发布者-订阅者模式(backbone.js)
2、脏值检查(angular.js)
3、数据劫持(vue.js)

那文章中把实现数据绑定归类为这几种,不过我觉得他的说法有问题。

首先,发布订阅模式是一种消息通知的设计模式,它解决的是通知的问题,也就是我上面提到的第2个问题。

然后,无论是脏值检查还是数据劫持,它解决的是监听数据变化的问题,也即是上面第1个问题。

也就是说,实现数据绑定,做法是 2 或 3 + 1,而不是选择其中一个就可以的。

另外,这三个方式并没有视图更新的部分,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数据绑定过程。

PS:这一点上大家要明确。

如何监听到数据变化?

angular.js:脏值检查。

vue.js:数据劫持。

angular.js我已许久不用,就不多讨论,这里谈谈vue.js。

不得不说,vue.js是做得比较鸡贼的,它利用js的语言特性,即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做到了监听数据变化,但也因此它只能兼容IE9以上浏览器。

框架所使用的语言特性,直接影响它的兼容性。

数据变化如何通知到视图?

如果对设计模式比较了解,一看到这个需求,很自然而然地就想起订阅发布模式。

关于订阅发布模式,可查看:https://www.cnblogs.com/lovesong/p/5272752.html

视图如何更新?

在看那文章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个,有些豁然开朗。

在我看来,视图更新数据无非是在元素节点的属性或内容上,那么只需要设置一些特殊的指令作识别,再将相应的数据更新到元素上即可。

这样这一步需要做两件事:

1、指令解析器。解析指令,例如指令类型、对应表达式或数据项。

2、订阅事件。根据数据项生成订阅者。

做到这两步,再加上前面所做,就完成了MV的绑定。这个过程中,数据的维护方是观察者,而指令解析器是订阅者。

可能大家没有意识到的是,如果要完成VM的绑定,那么指令解析器是观察者,而数据的维护方是订阅者。例如一个表单的input,指令解析器解析出v-model时,它就需要监听input的change事件,当数值变化时,它需要通知数据维护方更新数据。

所以,在完整的MVVM中,数据维护方和指令解析器即是观察者,也是订阅者。

总结

MVVM,无论细节是如何实现,其关键部分就在于订阅发布这种思想,把握好这个,理解就不难了。 

posted @ 2019-12-03 23:22  海角在眼前  阅读(10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