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才是重中之重~开发人员应用学会用throw

回到目录

无论是.net还是java,在开发程序时都难免会用到throw关键字,对于初学者一般会认为它与try...catch捆绑在一起,这当然是错误的,事实上,throw的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

让程序告诉用户一些事情,这些事情一般是开发人员之前定义好的,如对于一个输入文本框,你需要输入给定数字,但如果输入的不是给定的数据范围,则可以通过throw告诉用户!

让程序告诉开发人员一些事情,这些事情一般是底层开发人员之前定义好的,如果一些业务规范,如果开发人员输入的不合法,程序就会抛出一个异常,以告诉表层开发人员!

下面是一个程序中的throw用法:

          if (vp.ContainsKey("flag"))
            {
                int flagValue;
                int.TryParse(vp["flag"].ToString(), out flagValue);
                switch (flagValue)
                {
                    case 0:
                        linq = linq.Where(i => i.EndTime > DateTime.Now);
                        break;
                    case 1:
                        linq = linq.Where(i => i.EndTime <= DateTime.Now);
                        break;
                    case 2:
                       //...break;
                    default:
                        throw new ArgumentException("参数不正确");
                }
            }

上面的代码,由前台用户传入一个参数,这边于程序处理,这里不考虑扩展,所以使用了switch块(对于业务多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策略模式,工厂模式去代替switch这个代码坏味道),当你输入的参数不到给定的case条件时,就会向上抛出异常,以告诉用户!当然默认情况下会以黄屏的样子出现,我们运营的系统,当然会做一些处理。

.net mvc为我们提供的实例项目,是这样使用throw关键字的,看代码:

      public bool ValidateUser(string userName, string password)
        {
            if (String.IsNullOrEmpty(userName)) throw new ArgumentException("值不能为 null 或为空。", "userName");
            if (String.IsNullOrEmpty(password)) throw new ArgumentException("值不能为 null 或为空。", "password");

            return _provider.ValidateUser(userName, password);
        }

好了,对于throw的解说就到这里,今天做项目正好用到这个,所以就总结了一下,希望给你会带来一点点帮助,呵呵。

回到目录

posted @ 2013-02-26 11:20  张占岭  阅读(1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