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反范式~有时候多点冗余是好事!

在上一篇文章中,告诉了大家数据库的三大范式,最基础的莫过于数据表中不能有冗余了,但今天主要说的已经“冗余”,而且,有时候冗余并非都是坏事!

如,以下是一个大家伙,用户表user_info,它里面有用户的地址ID,如cityid,可能还有用户扩展表的信息,用户积分表的信息等等,这些信息至少需要三个表关联才能得到我们所需要的信息,而实际情况往往比这个还要复杂的多。

这时,一种数据冗余的思想产生了,它相当于是用空间来换时间,即数据库在磁盘上占用的空间多了,但查询的性能提高了,这有时是我们可以接受的,规范固然重要,但有时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去分析,对我们的user_info表进行改进后,可能是这样的结构

userid

username

realname (真实姓名可能用的比较多,这时把它涉及到主表)

levelid

levelname(冗余字段)

cityid

cityname(冗余字段)

这时,如果我们要得到用户所在的城市,从一个表中就可以得到,省去了表的联系,从而提高了性能。

在使用冗余数据做查询时,我们很多时候为了减低数据库的压力,挺将这些数据进行缓存,如使用redis进行缓存服务,它可以为若干的站点进行服务,只要站点有合法的签名即可。

 

posted @ 2012-07-03 23:10  张占岭  阅读(172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