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笔输入法


1.键名:是指在键盘每个键的第一个字根【连按4下即可】如:GGGG 王就打出来了。
2.成字字根:是指除键名以外,字根键上像字的字根【先按一下字根所在的键,俗称:报户口,在拆分:根据书写笔画顺序的,第一笔,第二笔,最后一笔,不足4码也可按空格键敲出】如:十 在F键上,编码是 FGH
3.基本笔画:先按两次该单笔画所在的键,在按两次L键。如:(一)GGLL,(丨)HHLL,(丿)TTLL,(丶)YYLL,(乙)NNLL。
4.单个汉字:满足4个字根的用【123末】原则。不满足4个字根的,先拆分字根,在加上【末笔识别码】即可。如:码 DCG,其中D和c是字根拆分,G(末笔识别码,码的最后一笔是‘一’横,码属于“左右型”的字)。
5.一级解码:高频率的25个字,按一下就能打出来。
6.两字词组:分别取两个字的【12】字根,如:你好 WQVB。
7.三字词组:每个字取第【1】码,补足4码,最后一个字要取【12】码。如:刘德华,YTWX
8.四字或四字以上:按【123末】原则,取每个字的第一个字根。如:兴高采烈,IYEG ---注意:这里的末指最后一个字的第一个字根,跟单个汉字的末笔不一样哦。

另外在搜狗拼音输入法里可以利用字母【u】加字里有认识字就可以打出不认识字。如:

posted @ 2021-05-22 20:40  Akai_啊凯  阅读(31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