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bat(续五)-获取批处理文件所在路径

Posted on 2012-05-15 22:49  鹤唳九天  阅读(115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获取批处理文件所在路径

       在开发时,经常需要使用批处理运行一些程序,java程序 犹其是这样,往往需要运行时根路径。Hardcode一个路径总是令自己觉得不自在,例如一个java程序从一台机copy到另外一台机,盘符往往发生变化,先修改一下bat里的路径再运行显然很麻烦。
       在批处理开头加入cd /d %~dp0 一行代码就真真实实地做到“编写一次,到处运行”。%0是批处理文件本身的路径,%~dp进行扩展, d向前扩展到驱动器,p往后扩展到路径。例如,你的bat文件在e:/mybat/test.bat,则%0就是e:/mybat/test.bat, %~dp0是e:/mybat/。
        另外,%i提取第i个命令选项,例如%1提取第1个option,i可以取值从1到9
        %~0: 取文件名(名+扩展名)
        %~f0:取全路径
        %~d0:取驱动器名
        %~p0:只取路径(不包驱动器)
        %~n0:只取文件名
        %~x0:只取文件扩展名
        %~s0:取缩写全路径名
        %~a0:取文件属性
        %~t0:取文件创建时间
        %~z0:取文件大小
以上选项可以组合起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