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开源”

在7月的尾巴,买到了程序员7月号。其中有一篇文章很吸引我“激发企业创新力:内部开源”.

 

其内容主要是讲作者通过观察开源社区的工作模式,将其引入到企业中来。加强团队的开放度以及创造力和凝聚力。如果感兴趣的可以找找程序员7月号看看,或者直接看原著《beautiful teams》,杂志上是书籍摘选。

 

最近对于团队开放以及气氛很是关切,因为不同的部门工作的经历真是让我感到几乎天壤之别。

在刚到公司部门A的一个月左右,我发现部门内部气氛压抑,毫无创造力,沟通不利,相当封闭。于是我写邮件发给部门领导人,正是询问部门主管我们是否可以开源方式的运行我们的内部项目以及框架。可能是我长的天生猥琐,部门总监一定是把我当成个骗子来骗取公司代码,拒绝了我,继续维持原来的运行方式。后来也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方法不对,也没有深入追究。这里并不是埋怨什么,在当前KPI的强大压力下,完成任务就已经谢天谢地,谁还有精力照顾这些。都不容易

 

后来去了部门B,这里开放很多,这里虽然不是想问中“开源"模式,但是恰恰具备了开源模式的三点很重要的因素:代码访问权,文档访问权,代码记录访问权。这给人的感觉很美妙。

 

团队建设并不是那么简单,往往都是一些细节,小事情却造成了很大的区别,都在喊着开放,做到真的不容易。

posted on 2010-07-30 21:09  老三  阅读(195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