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自学,和其他

今天把博客的副标题改成了记录无知的地方,那以后就不怕丢人,尽量把所有的无知都记录下来。这才带劲。

 

早在几年前,貌似是4年前吧接触的.NET,直接上手的是.NET2.0. 随后就信誓旦旦,专注于.NET决不动摇,甚至鄙视其他语言,深钻c#,准备大干一场。

 

现在想想,挺可笑。

 

首先是视野问题,忘了是哪位大神说过,他每次技术上面的瓶颈都是视野的原因。视野的重要性我也不太会谈,举我自己的例子,我是一个windows程序员 ,对我影响很大的却是《Unix 编程艺术》,《重构》以及 unix 哲学,如果我再跟当年神经质似的专注于.NET,恐怕影响我最大的怕会是《c# 高级编程》?

 

其次,我当时“专注”的原因在于我怕学习其他的影响了学习.NET的进度以及效率。没有比这个更二的想法了。

都是编程,写程序,函数式语言,动态语言,可以扩充编程思路。平台框架我最初是ASP.NET程序员,想想webform,有点扯淡,以至于ASP.NET MVC,都也是社区早就有的玩意。我当然不是说.NET不行,还是很行的,像Linq.

 

 

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怎样练习一万小时http://www.geekonomics10000.com/519.文中提到,各个领域,培养出世界级的高手只要练习一万小时,当然要配合着好的方法,科学的练习计划。类似的说法我听过,貌似是在笑来老师的书《把时间当作朋友》里面,我很赞同。

文中提到了一点很有趣的是:练习的时候,练习自己不熟悉的、自己搞不定的才会有进步。这听起来貌似是废话,但是这却是自学时很容易忽略的一点,也是非常难以做到的一点。因为,你在练习你不会的,不熟悉的东西的时候,会有不爽的感觉,由于天生的自我保护,人都会主动回避这一部分,漫长的坚持本来就非常的困难,加上“自我保护”,这就难上加难。

 

写程序,都是自学出来的。那么自学的方法就非常关键,每天编程10小时,3年就可以成为顶级高手。真是诱人。可是如何计划,如何摆脱自己内心对于自己的束缚,这真的很难。

posted on 2010-07-28 15:18  老三  阅读(2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