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分布式事务处理

  在进行数据持久化的时候,我们会经常用到事务处理。一般情况下,ADO.NET中的事务处理就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但是,ADO.NET中的事 务不能同事对多个数据库连接进行原子性的操作;如果在你的业务环境中存在多个数据库、文件写入等操作,同时需要保证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的时候,你可以考虑 使用.NET提供的分布式事务处理。

  使用分布式事务处理,需要Windows系统的支持,所以,我们需要将系统的MSDTC服务开启。步骤:管理工具>组件服务;依次展开 控制台根节点>组件服务>计算机>我的电脑;在“我的电脑”节点上右键打开“属性”;在选项卡中勾选“使用本地协调器”,然后点击“确 定”按钮,如下图:

 

 

设置完成以后,我们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分布式事务处理了。首先,在项目中添加“System.Transactions”引用,然后编写如下代码:

 

class TransactionEx
    {
        /// <summary>
        /// 用事务执行一个方法,并设置超时时间
        /// </summary>
        /// <param name="action">方法代理</param>
        /// <param name="timeout">超时时间</param>
        public static void InvokAction(Action action, int timeout)
        {
            TransactionOptions transactionOption = new TransactionOptions();
            transactionOption.Timeout = TimeSpan.FromSeconds(timeout);

            using (TransactionScope scope = new TransactionScope(TransactionScopeOption.Required, transactionOption))
            {
                action.Invoke();
                scope.Complete();
            }
        }
    }

 

以上这段代码是执行事务的核心代码,你只需要将要执行代码作为一个委托传入InvokAction,并出入一个超时时间就可以了。在事务执行结尾, 调用Complete方法,可以将事务提交。如果没有调用Complete方法,即使事务执行完成,也不会进行提交。如果出现异常,所有代码都不会改变。

----------------------------------------------------------

ps:

1.还发现一个问题,数据库也需要开启分布式事务的支持:右键“服务器连接”的属性,在打开的属性窗口选择“连接”,在窗口右侧,勾选“需要将分布式事务用于服务器到服务器的通信”,确定即可。

2.需要打开分布式的端口,端口号是135,或者添加System32下msdtc.exe的例外。

3.跨域的情况有待考究。

4.在事务中,即使存在嵌套的情况,同一个事务内的所有数据库连接对数据都是可访问的。

5.在事务中,如果使用Response.Redirect()方法跳转到其它页面,事务将无法提交!

 

 

posted @ 2014-04-16 11:50  Gavin Liu  阅读(7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ight people get the right information at the right time.
以技术求生存,以市场求发展;学以至用,开拓创新;达技术之颠峰,至市场之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