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BI开发 第五篇:关系和交互

PowerBI 使用 内存的列式数据库 VertiPaq,用于对已发布的数据集进行数据压缩和快速处理,能够使PowerBI报表执行脱机访问,面向列的处理,高度优化对1:N关系的处理性能。关系是数据分析的基础,正因为数据之间存在关系,分析数据才有了意义。PowerBI支持的关系(Reliationship)有1:N(称作一对多的关系)和1:1两种,PowerBI不支持多对多的关系,在设计PowerBI时,通常把1:1的关系合并成一张表,因为任何一个关系都会降低查询性能。通常意义上,所谓的PowerBI的关系通常是指一对多的关系,关系(1:N)的构成:两端是查找表(Lookup,维度表Dimension Table)和事实表(Fact,数据表Data Table),其中查找表处于关系的“1”端,而事实表处于关系的“N”端,维度表中建立关系的列的值是唯一的,事实表中建立关系的列的值可以有重复值。

在PowerBI Desktop的关系(Relationship)视图中,通过实线/虚线表示物理关系(Physical Relationship),实线的两端是1和*号,表示关系的两端,这种实线表示的关系处于活跃状态,虚线是不活跃的关系。虚拟关系(Virtual Relationship)是通过DAX表达式(例如,通过FILTER函数)创建的关系,一般是用在度量值中,用于交互查询。PowerBI的关系,实际上是按照特定的属性对另一端进行切片,通常是按照1端的属性,对N端进行切片和聚合分析。

PowerBI的关系和关系型数据库的外键相似,外键是通过两个表(事实表和维度表)之间的数据列创建的,例如,事实表(Fact)的数据列c_f引用维度表(Dimension)的数据列c_d,前提是:c_d列的值是唯一的,c_f的值必须是c_d列中的值,而c_f列的值允许重复。在PowerBI中,允许c_f列引用不存在于c_d列中的值,这种情况下,PowerBI自动向维度表的c_d列中添加空值(BLANK(),该空值可以通过Slicer查看),用于引用不满足外键关系的列值,称作回写空值。

 

我的PowerBI开发系列的文章目录:PowerBI开发

一,单向交叉方向

当关系的“Cross Filter Direction”属性设置为单向的箭头,即把Cross Filter Direction设置为Single时,箭头由查找表指向事实表,一旦关系创建成功,查找表用于对事实表进行过滤,按照查找表对事实表进行切片(聚合查询)。

这种传统的数据模型和数据仓库的星型模型相同,特点是:维度表包含属性,事实表包含度量(measure),按照维度表的属性对事实表的度量进行切片/聚合查询。

 

二,双向交叉过滤

当关系的“Cross Filter Direction”属性设置为双向的箭头,即把Cross Filter Direction设置为Both时,为了实现数据的过滤,逻辑上可以认为,PowerBI把这两个表展开成一个大表。

双向交叉过滤方向会导致有些关系处于不活跃状态(inactive),当一个维度(lookup)表和多个事实表有关系时,避免使用Both方向,这样可能会导致部分关系失效,处于不活跃状态。单向过滤(single-driectional filtering)PowerBI的默认设置,而双向过滤(bi-directional filtering)是一个不好的设置,因为通过事实表对查找表进行过滤由一定的性能消耗。

三,关系的传递

在PowerBI中,关系是可以传递的,这就意味着,过滤条件是可以传递的。把Filter看作是流水,箭头的指向是由上游指向下游(查找表处于上游,而数据表处于下游),Filter由查找表流向数据表。一般情况下,按照查找表对数据表进行过滤,Filter由查找表流向数据表,再流向其他关联的数据表;如果把交叉过滤的方向设置双向过滤,那么PowerBI可以按照数据表对查找表进行过滤,也就是说,过滤(Filter)由数据表逆流到查找表。双向交叉过滤使得查找表被过滤和切片,并能对查找表执行聚合查询。

 

关系的传递有一个副作用,就是Filter的全选和不选有很大的不同:不选包含Blank值,而全选不包含Blank值。

在关系的传递时,数据行的缺失会导致下游数据出现空值(BLANK),我使用如下的关系图演示,注意关系的类型和指向:

导入示例的数据,各个表的数据如下图所示:

把CourseID作为Filter(Slice可视化控件),下游数据(Card可视化控件,Count(Distinct EventID)会出现Blank,这是因为存在StudentID=4的数据行没有选择对应的CourseID。

不选择任何Filter时,“Count of EventID”的值是2,包含Blank对应的EventID

当选择CourseID=1时,“Count of EventID”的值是1:

当选择所有Filter时,“Count of EventID”的值是1:

四,关系的设计

把数据模型设计成维度表和事实表,维度表和事实表之间的关系是1:N,交叉过滤方向由维度表指向事实表,避免使用Both交叉方向。

由于PowerBI不支持“多对多”关系类型,在处理这种数据时,通常有两种方式:

  1. 删除关系:把"多对多"的数据合并到一个表中
  2. 把"多对多"的关系转换成两个"一对多"的关系:新建一个维度表,该维度表只包含单列的唯一值,连接原“多对多”的两个表

 

参考文档:

Power BI Desktop New Feature: Bi-Directional Relationships!

Why Is My Relationship Inactive in Power BI Desktop?

 
posted @ 2017-09-19 10:37  悦光阴  阅读(130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