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我在做什么?

.NET SQL数据库 Office开发 办公自动化

导航

成功源于扎实的基本功

Posted on 2008-10-30 19:16  .net 世界  阅读(4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 IT时代周刊 

   奥运会上,我去看了乒乓球的决赛。马琳和王皓、张怡宁和王楠,他们都打得难分难解,让我这个“内行”(在体校练了几年)感触良多。
    朋友让我预测一下,谁将会取得冠军?我说,这要看谁的基本功好。张怡宁的防守有城墙般的牢靠;马琳在回合中失误少于王皓。结果,印证了我的判断。
    一年前,我喜欢上了高尔夫。这期间基本上一有时间就趴在练习场。到目前为止,大约练了3万多个球吧。很多人建议我多下下场。但我还是固执地认为,基本功非常重要,不练好肯定不行。
    惠普PSG中国前总经理庄正松先生告诉我,刚开始学习高尔夫时,每天都在练习场练得天昏地暗。卖卡的老板说,卖给他的那张包月卡,是最吃亏的一桩生意。庄正松对我说,他第一次下场就在80杆以内。我也有体会,记得刚练了1万个球的时候,应朋友的邀请下过一次场,效果非常不好:不是打不到球,就是把球打得满地跑。
    前不久,我又下了一次场,这次感到效果比上次好多了,竟然打了99杆。但到目前为止,我下场也没有超过10次。
    三年前,我们投资了传媒领袖网,做到第二年的时候,有人说,你这个网站不赚钱做它干什么?这不是瞎投资吗?但今天,这个网站因其内容的扎实和有很强的可读性,使得很多人喜欢上了它,在传媒界和公关界的口碑越来越好。很多人对我说,这个网站投资有眼光,甚至打起了主意。
    一年前,我们决定做IT商业新闻网,业界也有很多朋友善意地劝我,现在网站多如牛毛,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风险很大。但,我说,现在网站原创新闻很少,基本上都是你抄我的,我转载你的,很少有独家见解的新闻。我想,我们依靠《IT时代周刊》的优势,运用网络的传播手段,坚持优质的内容,最后肯定能做好。
    现在,这个网站已经上线两个月了,我问总编辑朱启明先生,“情况怎么样?”他很高兴地对我说,“我们的方向非常正确。”两个月来,我们的PV上升了100%;独立IP上升了70%;粘连度为5。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很多的目标人群慢慢接受了这个网站,他们经常上去阅读文章。老朋友唐骏对我说,这个网站进步非常快,内容比较好看。我想,只要我们持续地把内容做好了,不要急功近利,网友就一定会喜欢这个网站的。
    最近,有个多年的朋友,辗转青岛、武汉、广州等地,做了一圈房地产生意后,又回到了原地。他说,“我现在需要钱,我想了一下,在网上做培训生意一定能很快成功。你想,全国有多少中小企业?他们的管理营销水平都亟待提升,只要1%的企业是我的客户,我能挣多少钱?”
    我听后,感到很好笑。我说,“你这个想法理论上成立,但现实不成立。这个世界赚钱快的生意早就被人做烂了,轮不上你。只有认真练好基本功,从赚小钱、赚慢钱做起,最后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