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windows phone && windows 8 开发)

专著技术开发,成就美好未来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做个有思想的程序员

Posted on 2011-05-22 11:32  尊敬  阅读(2629)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好久没有文章,以前写的文章也删除了,想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否定自己,改变学习道路,成就未来。

说起我的程序员之路,我感觉就像一只猴子,蹦着跳着前行。

上大学的时候,跟着老师搞科研项目,一开始做了一段时间的flash,搞了个让外国人学习汉语的动画(200个汉字的演变过程)。这个做完后,老师又申请了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老师说这个需要程序支持,老师就让我学习程序开发,为以后来支持此项目,但是就选择了.NET平台C#语言。在此期间也开发几款软件,感觉还不错。

09年,大三在郑州找了个工作,用到wpf技术,但是我只是听说有这个东西,还没用过,心里没底,就边学边用,结果按时完成项目所分配的工作,感觉还不错。大学毕业时,去了河南的一家私企,由于这家企业的软件开发不是重点,主要是维护、维修计算机,开发软件不多,质量也不高,11年离开这家公司,来到北京,面试了近二十家公司,最后到了一个研究所,做动车信息化。

我感觉自己学习程序开发,没有思想,感觉能解决问题就行,不会了就上网搜,稍我改动就用,不求甚解,不研究实质和基础,觉得我这个东西不是很明白,但我能按照要求实现,不需要关注那么多,典型的结果导向性主义。结果造成,对此技术朦朦胧胧,只懂表面,学会了1+1=2,到了1+2=?就不知道了。对于一个做技术的,是永远没有出路的,是多么的可悲啊!

我现在刚毕业还不到一年,现在看清自己,感觉还不算晚,坚定的从技术基础做起,扎实的弄懂一门技术,知道他的来龙去脉,掌握学习的方法,到时即使过度到其他语言,也是得心应手。

法国哲学家笛卡儿说过,我思故我在,做个有思想的程序员,不要为了快蹦着走,那样下次走的时候你还不认识路。

那些已经走上软件开发工作道路的,不妨静静的思考一下,现在状态和境界,争取在此道路上走的更远。

今天,我写下这篇随笔,这是我现在的真实感受,希望大家多提意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