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静态编译、链接Qt 5

Posted on 2012-12-26 22:05  liuyanghejerry  阅读(67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讨论的将是MinGW之上的静态编译,并且将抛开万年难伺候的QtWebkit进行编译。

一、编译Qt 5.0

与Qt 4.x不同的地方:

1、Qt 5.0比以往相比,需要有perl环境。因此要在你的环境变量中添加perl。

2、configure当中去除了一些参数,比如no-webkit,同时又添加了一些,比如icu。

3、Webkit和QtCore都需要ICU。ICU是一个处理unicode的库,如果你没有准备,webkit的编译自动跳过,core的编译使用其它方法避开ICU。

4、由于QPA的存在,与平台相关的部分被抽象成了插件,这个后面再说。

5、默认启用了ANGLE作为OpenGL和DirectX之间的桥梁,如果你没有准备ANGLE,需要额外的-opengl desktop参数

6、默认支持C++11。基于此,推荐使用支持C++11的编译器。我这里使用的是TDM的32位版本,有兴趣的可以在这里找到:http://tdm-gcc.tdragon.net/

 

静态编译Qt最基本的需要将gcc的几个dll变成静态链接,因为我使用了TDM,所以没有这方面的后顾之忧,如果你使用原始的gcc,是需要修改mkspecs中的make.conf的,给gcc传入参数-static-libgcc的。

同时也请注意,如果你需要一同编译debug版本,不要编译静态的。

我所使用的configure:

configure -release -static -opensource -qmake -prefix "..\qt5\qt5-x86-static" -c++11 -platform win32-g++ -qt-zlib -qt-libpng -qt-libjpeg -qt-style-windowsxp -qt-style-windowsvista -nomake tests -nomake demos -nomake examples -opengl desktop

二、静态链接

Qt 5.0重新翻修了插件部分,并且修改了部分宏的作用,以及上面提及的第4点。因此,和Qt 4.x的链接有些不同,我们需要在自己的pro当中这样写:

CONFIG+=static
static{
QTPLUGIN+=qwindows qico
DEFINES+=QT_PLUGIN_STATIC_LINK
LIBS+=-L"$(QTDIR)/plugins/platforms"
LIBS+=-L"$(QTDIR)/plugins/imageformats"
message("Staticbuild.")
}


这里说明一下。这个qmake片段只在static时候执行。因为前面特地写了CONFIG+=static的关系,这里的static{}才得以执行。QTPLUGIN宏引入两个插件,这使得这两个库将被纳入链接;DEFINES定义了一个宏,这个宏我们需要在代码中用到;LIBS两行分别引入两个插件库的路径;最后一行是个提示语。

现在,打开main.cpp或者新建一个cpp,写入如下内容:

#ifdef QT_PLUGIN_STATIC_LINK
#include<QtCore/QtPlugin>
Q_IMPORT_PLUGIN(QWindowsIntegrationPlugin);
Q_IMPORT_PLUGIN(QICOPlugin);
#endif

注意,这里就是和Qt 4.x最大的不同。原有的Q_IMPORT_PLUGIN宏需要的是插件名,而从Qt5开始则变成了插件的类名。另外这里的分号是我额外加上的,不加也可以,但Qt Creator会提示有问题。

这里面的qwindows对应的就是QWindowsIntegrationPlugin,而qico对应的则是QICOPlugin。

现在程序应该可以正常链接、运行了。

 

三、参考

http://www.formortals.com/build-qt-static-small-microsoft-intel-gcc-compiler/

http://www.formortals.com/how-to-statically-link-qt-4/

http://lists.qt-project.org/pipermail/releasing/2012-July/000401.html

https://bugreports.qt-project.org/browse/QTBUG-24496

https://github.com/lordmulder/LameXP/commit/255b21ab2c318f9754582eff8bc03a2eff2f4111

https://blog.qt.digia.com/blog/2012/05/08/qt-commercial-support-weekly-19-how-to-write-your-own-static-library-with-qt-2/

 

Copyright © 2024 liuyanghejerry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