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考试小记

  考试上来之后看到第一题感觉好像见过类似的设定,大概想了一下就想到了n^2打法,目测40分到手,第二题好像很坑的样子,最基础的部分分貌似并不是给大模拟的,好像有点难,没思路。第三题好像可以先打一个递推水分,但是为啥样例一好像不太对呢?想了一下先打了T3的递推暴力验证一下,结果发现我连递推暴力都打错了,好尴尬……又调了了一会才意识到下标在过程中可以为负。改完之后过了改对了的样例,然后想到组合数可以O(n)得到答案,打完之后拍了几千组,应该是没啥问题,然而把数据范围调大之后就秒WA,检查了一下发现是少取模了……果然对拍是一个好东西。改完之后拍着没错了就去看第一题。先敲上了n^2暴力,然后开始想链的部分分。发现之前lc讲过一道类似的题,就是n-最长上升子序列。然而发现好像链顶不一定是1(其实有根树是一条链的话一定有一端是1),又废了半天劲打出了对应的部分分。这时候过去了两个小时出头了。开始回去看第二题。打完了考后证明没有任何分数的大模拟后想到了n^2的打法,30分到手。然后开始想60分打法,仔细分析+打表找到了规律,打完之后被自己造的第一组随机数据给hack掉了,发现还有特殊情况需要特判。然后又接着想解决方案,最后在离结束还有15分钟的时候打完拍上了。然后又想了想另外两道题的正解,发现并没有想到,毕竟想到也打不出来了。然后意识到3道题里每一道正解,感觉药丸……

  估分50+60+50,实际50+60+50,好久没估准过了……

posted @ 2018-03-14 06:34  Hzoi_joker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