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获起英文名Edda的灵感来源,我的心愿是程序员这个行业能够男女人数平衡

  

  在腾讯的暑期训练营结识过不少鹅厂的前辈,他们对我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有着知遇之恩,大部分现在还保持着联系,请教问题时会不吝赐教,以至于就在前两天11号企鹅18岁的成年礼,朋友圈刷满了领腾讯总办红包的消息,几乎一半的朋友圈成为了鹅厂的股东……(不可描述,上图。)

 

图1.小马哥的红包 

  因为腾讯内部都会起英文名,我也经常用英文名称呼前辈们, 所以一直想给自己也起个英文名字,这样注册微博等重名时我也好给自己打个英文标签,不过酝酿了很久一直没有好的想法,之前看“鹅厂卧谈会”说英文名一定要好好起,也听过不少关于起英文名的有趣的小故事,索性准备认真的起一个英文名字,毕竟,我确实无论做什么事都会非常认真。

图2.英文名趣事

  从有起英文名的想法到今天终于取出来了大概过去了几个月,取名的经过描述起来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今天,笔者心血来潮,打开博客时突然想搜搜自己的名字,结果让我搜到了如下内容——

  

 图3.Edda来源

  我的名字适合女孩的英文名Edda,意义是目标明确的。笔者觉得这个名字的寓意和我现在的心态恰好吻合,眼缘也不错便取了这个名字。(您肯定想问,起名经过就这么随意博主你起了几个月??!你一定在逗我。)

  其实不然, 这个名字我还对它寄寓了其他几层含义,因为它以“da”为后缀,我们知道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是女性Ada Lovelace,之前在参加C++大会时博览网的创始人建忠老师曾称赞过我是Ada的再现,虽然我现在的成就显然经不住这样的赞誉,不过对我而言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

图4.阿达·洛芙莱斯

  一直以来我的愿望都是程序员这个行业能够男女从业人数趋于平衡,在国外,不少公司会有专门鼓励女性从事开发者的举动,比如谷歌每年都会举办专门面向女性开展的比赛、招聘以及为了纪念Anita Borg博士(1949-2003)而设立的“Anita Borg 计算机学科女性奖学金“等,这位美国计算机科学家一生都致力于鼓励女性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工作。

图5.Anita Borg博士

  另一方面,《Legend of Edda》(《Edda传说》)是韩国EYAInteractive公司(露娜OL的开发商)公开旗下开发的新作。该游戏以希腊神话为主题,玩家角色扮演的是受到神的委托的勇士,可以体验多种冒险旅程。 而笔者从事的恰是游戏开发,作为一个游戏人,对一切跟游戏相关的内容都格外感兴趣,所以这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钟情这个名字的另一重要因素。

 图6.《Legend of Edda》

  好了,Edda这个名字的来源故事就讲到这里了,希望下次再讲这样的故事,会有人讲讲江湖里关于我的传说,有一句话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想把这句话用到技术层面上,技术上有所成就的人,他们身上往往会具有一种开源分享的精神,而我现在的技术水平尚且”贫穷“,需要不断的充盈提升自己。

 前段时间在博客园看了一篇有趣的新闻《1984:女性是如何一步步停止编程的?》,从里面摘要了笔者喜欢的这样两句话:“七十年前,计算机编程曾经被认为是非常女性化的职业,在随后的三四十年里女性是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转折发生在 80 年代,女程序员的增长陡然经历下滑,一直持续到今天。” “如简·玛格丽丝所总结的四点:学习机会、偏见、榜样和期待。在知道原因后,想要打破计算机科学中的性别怪圈并非不可能。”,我当时的评论是:”我首先是名工程师,其次才是位女性。“ 

图7.博客园新闻《1984:女性是如何一步步停止编程的?》

  真的希望有一天中国的程序员能够在世界上更有影响力,希望中国的游戏能够更加有自己的味道,希望世界有越来越多女性从事开发者行业。

  最后,希望不会有人叫我“益达”。:)



posted @ 2016-11-13 21:41  千年风雅丶  阅读(2438)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