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例子介绍Obj-C的函数命名方式

对于以前做C#或者JAVA开发的朋友而言,初次接触iOS开发,Obj-C的函数命名方式可能会感觉非常不习惯。

尤其是打开AppDelegate.m,映入眼帘的代码竟然是:

- (BOOL)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NSDictionary *)launchOptions
{
    // Override point for customization after application launch.
    return YES;
}

不知道会不会有朋友和我当初同样的感觉——天啊,这也太长了!!!

其实,在Obj-C中,上面这个函数的函数名应该是:

- (BOOL)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括号后面跟随的application和launchOptions是在函数内使用的参数。

我们可以将这个函数解读为“应用程序:完成启动使用选项:”。

其中“应用程序”冒号后面的参数顾名思义就是应用程序自身。

而“完成启动使用选项”冒号后面的参数顾名思义就是启动的选项。

这里我用了两个“顾名思义”,对就是顾名思义!在Obj-C的函数命名的方式有点类似于自然语言,相信大家会像我一样,随着对iOS开发的逐渐深入,会越来越适应甚至喜欢这种命名方式的。

下面再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在java中定义一个加法的函数,大概会用如下方式:

    /**
     * 计算a+b的结果
     * @param a
     * @param b
     * @return 返回a+b的和
     */
    public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在java中定义函数时,通常我们会习惯编写一个简单的注释,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在程序的其他位置,利用eclipse的智能提示看到这些参数分别代表什么意思,还可以使用Javadoc工具生成程序文档。这是非常方便而且有意义的!

而在Obj-C中我们会如何做呢?首先定义一个函数,代码如下:

- (NSInteger)addA:(NSInteger)a withB:(NSInteger)b {
    return a + b;
}

而在调用该函数时,Xcode的提示会大概如下所示:

[self addA:(NSInteger) withB:(NSInteger)];

此时,我们可以把这句话解读成“加A和B”,有没有觉得更容易理解一些啊?应该会的,呵呵。

在Obj-C中,如果养成良好的函数命名习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需要写的注释会越来越少。尽管在Xcode中没有类似于eclipse的智能提示,但是这并不会妨碍我们一目了然地看明白每个函数都是做什么的,以及它们都需要什么参数,乃至各个参数都分别应该是什么类型的。

一起来享受快乐的iOS开发之旅吧~~~

 

posted @ 2013-04-02 15:40  趣味苹果开发  阅读(373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