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逆袭之路的博客

人生三从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跟王思聪热狗图一样大热的Redis,还不赶紧来Get一下?

  前言

  不禁喊出一句ig牛逼!哈哈哈 这个话题是不是有点过时了?但说到Redis,真的是被强行灌输的,到处都会被安利Redis,吓得只会mysql和oracle的我,赶紧去get一波..

  数据库种类

  关系型数据库

  常用的关系型数据库:mysql oracle

  特点:

  •   使用sql进行操作
  •        存储在磁盘

  非关系型数据库

  常用的非关系型数据库:redis  Memcached

  特点:

  •   不依赖sql语句
  •        存储在内存中

  Redis安装

  安装路径

  •   官网:https://redis.io,进入之后,点击“download”进行下载,最新版本:5.0.0,亲测没有问题
  •         Github:在首页搜索redis,选择第一个进行下载也可以

  安装方法

  1.   首先,将压缩包解压
  2.   进入目录,看有Makefile,直接make,然后安装:sudo make install 

  开源库的安装方法几乎都一样,更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我的这篇博客:https://www.cnblogs.com/liudw-0215/p/9917422.html

  测试

  •   启动server:redis-server
  •        启动client:redis-cli
  •        在客户端执行:ping 或ping hello,看到服务器有回显,说明Redis安装成功,如下图:

 

  至此,Redis安装成功!

  Redis使用

  redis都是以键值对key-value存储的,key一定是字符串类型,value可能是字符串、list、set、sortedset和hash类型!

  字符串操作

  •   插入
set str1 hello
  •   查询
get str1
  •   批量插入
mset str2 123 str2 456
  •   批量查询
mget str1 str2 str3

  可以看到key是不允许重复的!

  list操作

  list可以理解为一串字符串,也可以理解为链表;操作过程中,既可以按照队列操作,也可以按照栈进行操作

  •   插入-头插法
lpush ls1 aaa bbb ccc
  •        查询

  查询要稍微说一下,命令是lrange+key+范围,要说明一下范围该怎么表示呢?从0开始可以,那么结束该怎么表示呢?不知道一共有多少个?redis采用-1表示最后一个,-2表示倒数第二个,查询第一个到最后一个命令:

lrange ls1 0 -1

  查询结果如下:

  

  说明:注意到显示顺序了么?“l”代表从左开始插入,也就是头插法;如果理解数据结构的头插法,跟这是一样的,因为redis底层也是用数据结构+算法实现的!

  •   插入-尾插法
rpush ls2 1 2 3 4
  •   弹出最左边
lpop ls2
  •   弹出最右边
rpop ls2

     求list长度

llen ls1

  

  set操作

  set集合是没有顺序的,元素是唯一的

  插入

sadd set 1 2 3

  查询

smembers set

  求差集(A-B)

sdiff A B

  求交集

sinter A B

  求并集

sunion A B

  运行结果如下:

 

  Redis的数据持久化

  redis将数据存储在内存,速度比存在磁盘中快很多,大约在百万量级的差别,但是宕机数据就没了,这是不允许的!Redis提供了两种解决办法。

  RDB形式

  特点:存数据

  AOF形式

  特点:存命令

   hiredis介绍与安装

  介绍  

    hiredis又是什么鬼东西呢?它是封装好的操作Redis的C语言API,安装之后,C语言就可以调用API,去操作Redis了。

  安装

  依然很简单,Github首页搜索:hiredis,下载,解压,make,sudo make install,一气呵成!

  测试

  看到安装目录下,有个examples目录,这个目录就是例子,可以看到这个目录下,有很多例子,可以用example.c,然后编译一下,我的版本会报错,我修改了包含的头文件,然后正常,运行结果如下:

  

  至此,hiredis安装成功!

  hiredis API接口的说明

   封装好的API接口有很多,但掌握4个就可以完成基本的增删改查了

  连接数据库

  通过IP、端口进行连接,并返回redisContext,用于下面的使用

  

  发送请求命令

   函数原型:

  void *redisCommand(redisContext *c, const char *format, ...);

  参数:

  第一个参数:就是redisConnect的返回值

  其余参数就是可变参数了

  返回值:

  就很有意思了,可以参照下表:

  

  释放资源 

  void freeReplyObject(void *reply);

  void redisFree(redisContext *c);

  

  

  

posted on 2018-11-09 16:26  逆袭之路666  阅读(10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