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IT程序员之间薪水差距之大及对职业培训的看法

看到这篇文章,感觉写的很有意思。比较认同其中的一些观点,不过还是有一些想补充的,有时间再补充吧。

 

 

现在招聘软件人才的信息铺天盖地,但是不同企业开出的薪酬却是千差万别,甚至可以达到万元以上。究竟中国程序员的薪酬待遇是如何定位?程序员应当如何确立自己的身价?这都是值得大家探讨的问题。虽然程序员本身的学历或专长可以有明显的差别,说到程序员的薪资待遇,却不是用简单的分类就能一目了然的。因为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情况和其待遇分配的主观性就决定了各自待遇的千差万别。首先我们应当注意到地域性的薪资差距。从整体来讲,国内的程序员待遇低于国外与港台,而国内京粤沪三地的程序精英待遇也大大领先于内地其它城市。

 

就传统观点来讲,也许学历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程序员的初期就业,但是不论如何,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对经验的看重更胜于学历,在业内真正重视的是实际的经验与能力,而学历仅是入门的一张"名片"。虽然几乎每个培训班都说拿到XX证书就相当于拿到了XX万的年薪保证,但实际的项目才真正能证实自己的价值。否则证书就只是一纸空文。其实真正决定薪资待遇的根本因素应该是用人单位的实力和程序员自身的素质。

 

基础雄厚的公司对精英人才有很优厚的待遇,除了高薪之外,还包括住房分配、各类保险金的缴纳等。国企的薪酬待遇虽然明显低于外资或独资企业,但是由于国企近年来逐步重视软件人才,所以与普通职工相比,程序员在国企中仍能算得上是高薪阶层!

 

和做人的基本道理一样,程序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影响了自己的价值。很多学程序的学生试图从自己的学历或所学的语言来确定自己今后能拿到多少报酬,这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编程语言的难度和产品范围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劳动价值。就北京来说,大多数软件工程师的入门月工资大约是在3000元左右,几年后成为熟练程序员大约在5000元-10000元以上。

 

在软件行业中,敬业精神尤为关键。可以说默默无闻的程序员工作是相当枯燥并且辛苦的,是否具有忍耐力、快速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团体合作精神,是敬业素质的重点。一个好的程序员到哪都是抢手人物,但一个好程序员的背后则需要他拼命地工作和不倦地学习,有时还要借助于灵感,而灵感来自于经验的积累和广阔的视野。现在许多公司都是由一两个优秀的程序员在支撑,整个公司的业务都会注视着这少数的"领头羊",薪酬也自然会向他们倾斜。即使在同一个公司里,程序员之间的能力差距所造成的月薪差距会在数千元之多。竞争中永远是弱肉强食的,要想在待遇上遥遥领先,至少应当具备一直往前跑的阿甘精神。

 

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应当具有敬业、灵活、创新、博学等全面优秀的素质。很多程序员抱怨自己待遇不公,但往往忽略了自身的因素,程序员在要求月薪之前,就应当首先考虑自己在所在的企业的位置,自己的能力专长是否正是该企业所需要的,能给企业带来多少产出。当然,初入行业时,也许会因为管理的因素造成不公的待遇,但是当逐渐融入工作之后,对企业以及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直气壮地提出要求。同时,由于软件行业的变动很大,程序员跳槽或"下课"是常有是事,有时候一些工作岗位也不能只注重它的薪酬多少,关键是看自己能够得到多大的提高与发展,某些时候,低薪但富有挑战力的工作也不失为开拓自己以后道路的跳板。

 

应届计算机的学生都想知道有没有必要参加培训,实话实说参加培训固然不错,但是要明确一点参加IT培训绝不是买了保险,悠哉悠哉逃逃课睡睡觉,靠培训机构的保证就想得到一份宣传中数千的灰领工作那只能是一个传说.由于一般都是短期培训,课程设置也比较紧凑,一堂课(一个单元的大课)不上的损失就相当大了,两到三堂课不来上,除非你对自己的自学能力相当有信心又脸皮厚到可以让老师补上,否则基本可以放弃了.有一些略有基础的学员因为之前学过(有些只是接触过,大概有些了解)就漏掉一些课不来上,结果做起课堂练习都只能干瞪眼.有一点是一定要了解的,会看代码和会写代码完全是两码事,就象读作家的大作容易,自己写起一般的作文来都狗屁不通了.有些书写的21天学会JAVA或者C++什么什么的,那就是让你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离真正要去搞开发还差的远了,要真是那样也就没必要培训了!

 

其次要清楚为什么要培训.个人总结培训有以下几种好处,

1.克服学习瓶颈.除了少数牛人以外,一般人自学到了某种程度之后会有一个瓶颈期,由于长期光看不练的理论化学习,加上之前一些学习中问题和困难的累积,这个阶段学习热情迅速下降,学习困难倍增,如果没有某种强烈刺激的话很多人就放弃了.我想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受.如果是有计划的职业培训的话,虽然这个瓶颈期也不可避免会出现,但因为学习的困难可以通过和同学及老师的交流被消化和练习的程度得到一定的保证,这个瓶颈很快就被新的学习热情所取代,整个学习过程得以延续和发展.

 

2.缩短学习周期.一般职业培训培养一个一般的中等程序员的周期是四个月左右,前提是要知道编程是什么,有一定的编程理论基础,而且是必须是脱产制,除了学习外什么也不干的那种.那如果放到自学上那会是几年呢?2年,3年,还是遥遥无期?时间也是成本,学习周期的缩短正好弥补培训的高额费用,如果真是以IT行业为目标,区区培训费用不抵不过你在散漫的自学中所耗费的青春的.(有些功利的观点,但又何尝不是事实,我们可以接受大学本科4年的混日子,为什么接受不了4个月的职业培训呢?那不都是学习么?)

 

3.学习目标明确.面对市面上泛滥的IT参考书许多人会无所侍从,(一个程序员在业界混几年,总结一些自己的经验,在拼凑些牛人的书的章节就算出本书了)而闭门造车式的自学又会陷入全面学习全面开战的噩梦,很多人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好象懂些却好象又什么都不懂,没有规划,盲目的学习后果可想而知.我不是想给培训机构说好话,但培训机构的确有自己的一套学习系统,即课件.当然这在国内有些被忽视,其实这也是有很高知识产权的.有了课件就等于给你铺了条路,至少你可以明晰哪条路适合自己,哪条对自己是死路.个人推荐JAVA培训方面的比较不错的应该是北京JAVA私塾,这是一个完全侧重于项目和学生在业内发展前景的培训,这个学校不是让你看代码,抄代码,而是从开始就训练你如何去写程序!从思想上去锻炼开发能力!当然你可以说我是在为JAVA私塾做广告,我只是想给大家一个建议,希望各位同学的钱不要白花,大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自已去了解一下JAVA私塾!

 

另外,搞IT请千万记住向编码,架构,设计,分析等上层发展,而不要一开始就停留在维护,测试,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层次。难道你不想拿10000多月薪了?

posted @ 2008-11-27 23:14  小草  阅读(7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