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显式原型和隐式原型的联系

 显式原型:prototype

 隐式原型:__proto__

1.显式原型和隐式原型是什么?

在js中万物皆对象,方法(Function)是对象,方法的原型(Function.prototype)是对象,对象具有属性(__proto__)称为隐式原型,对象的隐式原型指向构造该对象的构造函数的显式原型。

方法(Function)是一个特殊的对象,除了和其他对象一样具有__proto__属性以外,它还有一个自己特有的原型属性(prototype),这个属性是一个指针,指向原型对象。原型对象也有一个属性叫constructor,这个属性包含一个指针,指向原构造函数。

注意:通过Function.prototype.bind方法构造出来的函数没有prototype属性。

注意:Object.prototype.这个对象的是个例外,它的__proto__值为null。

2.二者的关系

隐式原型指向创建这个对象的函数的prototype

首先我们来看如何创建一个对象

a.通过对象字面量的方式。

var person={
    name:"Tom"
}

b.通过new的方式创建

//创建一个构造函数
function person(name){
    this.name=name
}
//创建一个构造函数的实例
var person1=new person;

c.通过Object.creat()方式创建

但是本质上3种方法都是通过new的方式创建的。

其中通过Object.creat(o)创建出来的对象他的隐式原型指向o。

通过对象字面量的方式创建的对象他的隐式原型指向Object.prototype。

构造函数function person本质上是由Function构造函数创建的,它是Function的一个实例。原型对象本质上是由Object构造函数创建的。内置函数Array Number等也是有Function构造函数创建的。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下面几个例子:

//通过new的方式
person1.__proto__===person.prototype //true
person.prototype.__proto__===Object.prototype //true
Object.__proto__===Function.prototype //true
//内置函数
Array.__proto__===Function.prototype //true
Array.prototype.__proto__===Object.prototype //true

Function的__proto__指向其构造函数Function的prototype;

Object作为一个构造函数(是一个函数对象!!函数对象!!),所以他的__proto__指向Function.prototype;

Function.prototype的__proto__指向其构造函数Object的prototype;

Object.prototype的__prototype__指向null(尽头);

 原型图

 

posted @ 2017-09-05 14:15  刘槟豪  阅读(42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