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vas 相当有趣的一项功能就是可以引入图像,它可以用于图片合成或者制作背景等。而目前仅可以在图像中加入文字(标准说明中并没有包含绘制文字的功能)。只要是 Gecko 支持的图像(如 PNG,GIF,JPEG等)都可以引入到 canvas 中,而且其它的 canvas 元素也可以作为图像的来源。

引入图像只需要简单的两步:

  • 第一当然是来源图片,不是简单的 URL 路径,但可以是一个 JavaScript 的 Image 对象引用,又或者其它的 canvas 元素。
  • 然后用 drawImage 方法将图像插入到 canvas 中。

先来看看第一步,基本上有四种可选方式:

引用页面内的图片

我们可以通过 document.images 集合、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 方法又或者 document.getElementById 方法来获取页面内的图片(如果已知图片元素的 ID。

使用其它 canvas 元素

引用页面内的图片类似地,用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 document.getElementById 方法来获取其它 canvas 元素。但你引入的应该是已经准备好的 canvas。

一个常用的应用就是为另一个大的 canvas 做缩略图。

由零开始创建图像

另外,我们可以用脚本创建一个新的 Image 对象,但这种方法的主要缺点是如果不希望脚本因为等待图片装置而暂停,还得需要突破预装载。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简单的方法来创建图片:

var img = new Image();   // Create new Image object
img.onload = function(){
  // execute drawImage statements here
}
img.src = 'myImage.png'; // Set source path

 如果你只用到一张图片的话,这已经够了。但一旦需要不止一张图片,那就需要更加复杂的处理方法,但图片预装载策略超出本教程的范围,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JavaScript Image Preloader

通过 data: url 方式嵌入图像

我们还可以通过 data: url 方式来引用图像。Data urls 允许用一串 Base64 编码的字符串的方式来定义一个图片。其优点就是图片内容即时可用,无须再到服务器兜一圈。(还有一个优点是,可以将 CSS,JavaScript,HTML 和 图片全部封装在一起,迁移起来十分方便。)缺点就是图像没法缓存,图片大的话内嵌的 url 数据会相当的长:

drawImage

一旦获得了源图对象,我们就可以使用 drawImage 方法将它渲染到 canvas 里。drawImage 方法有三种形态,下面是最基础的一种。

drawImage(image, x, y)

 其中 image 是 image 或者 canvas 对象,xy 是其在目标 canvas 里的起始坐标。

 

drawImage(image, x, y, width, height)

  当中 widthheight 分别是图像在 canvas 中显示大小。

drawImage 方法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变种有8个新参数,用于控制做切片显示的。

drawImage(image, sx, sy, sWidth, sHeight, dx, dy, dWidth, dHeight)

 第一个参数和其它的是相同的,都是一个图像或者另一个 canvas 的引用。其它8个参数最好是参照右边的图解,前4个是定义图像源的切片位置和大小,后4个则是定义切片的目标显示位置和大小。

 

drawImage 方法的又一变种是增加了两个用于控制图像在 canvas 中缩放的参数。

切片是个做图像合成的强大工具。假设有一张包含了所有元素的图像,那么你可以用这个方法来合成一个完整图像。例如,你想画一张图表,而手上有一个包含所有 必需的文字的 PNG 文件,那么你可以很轻易的根据实际数据的需要来改变最终显示的图表。这方法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你不需要单独装载每一个图像。

 posted on 2012-03-13 10:55  落叶满长沙  阅读(4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