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介绍及建议

数学建模介绍及建议

数学建模的过程及作用:

提出问题,建立模型,模型分析,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等,可提前了解到,到底自己是不是喜欢研究生所做的研究工作,也因此考虑要不要考研和读研


团队成员之间:

认真负责的态度!

熬夜坚持的勇气!

合作精神!


学习数学建模可以零基础嘛?

编程可以从0学起,建议从Matlab开始学习,因为Matlab对数学公式的求解比较友好并简单,而且Matlab语言本身学起来比较容易,不过一般Matlab软件的学习也比较重要,可以找一个会Matlab编程的人来实际介绍一下,写代码和执行命令的流程。

如果你有一定的编程基础,也可使用Python,其他编程语言不太建议使用,因为对高等数学的知识支持不算太深入,需要自己写底底层代码,对小白不太友好。


如何成为一个“数模专业户”?

找一本数模的建模算法应用的书籍,我使用的是《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以及《MATLAB与数学实验》,前者教模型及其运用方法,后者教MATLAB的使用及相关实验,对MATLAB的学习更加纯粹一点。

执行了上面的,只能说你了解了一点数学建模。

真正的数模专业户,建模方面,看历年来的国家一等奖论文超过100篇,学习别人是怎么建模解决问题;写论文方面,系统学习Latex排版技巧和论文的言语表达以及格式等(Word排版技巧也行)。很多的方面,等你自己入门然后追求提升后,自己就过来找你了,所以起步奔跑最重要。


数模队友黄金搭配:

文科类专业+数学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文科类负责撰写论文排版等,数学类负责建模,计算机类负责编程。有以上搭配固然好,但更多的队伍其实是瞎搭配,主要看友友们愿不愿意学,这才是最重要的!


详细配置:

建模选手:

1、能认真审题,判断题目的类型。
2、需要学习足够的模型,并且需要清楚明确知道并且可以向队友解释清楚各个模型的推导过程、数学式,并且可以让写作的同学有东西写。
3、会使用一些绘图软件绘制基本的图形(例如:流程图、思维导图、几何图、力学分析图、生动化的模型解释图,这往往会给论文增加意想不到的亮点。)

计算选手:

1、可以不强求精通大量的编程软件,但是一定需要熟悉掌握其中一个(例如:Matlab)而且要主动学习并且掌握一些算法,会自己编写或者积累一些算法,会搜捕网上的现成代码,分类储存好,以备下次用上,可以直接打开食用。

写作选手:

1、广泛阅读优秀论文,注重论文的排版,要求对比赛论文的格式十分的清楚,不要呆板的套用模板,要略带一些创新。(假如是美赛的话,强烈推荐学习Latex,杠杠的。)
2、对一些数学模型有一定的了解,不需要太深,但是需要知道每个模型用来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就行。

为啥使用那么多其他语言和软件?

除了系统学习的Matlab软件以外,也有好多其他软件也在用,比如SPSS,Python,eviws,state, R等。

因为有的题目用这种专门的软件解题,结果精确度很高。在这么多次模拟以及比赛中,也有用到过,只要需要用到,就现学现卖,但更多还是用Matlab。


下面简单罗列一些基本的模型与算法:

1、多元线性分析模型
2、图论模型
3、最短路模型
4、Floyd算法模型
5、拟合、差值模型
6、因子分析模型
7、聚类分析模型
8、神经网络模型
9、层次分析法模型
10、模糊数学综合评价模型
11、Logic回归模型
12、粒子群算法模型
13、时间序列模型
14、模糊综合评价模型

以下的两个经验分享来自下述参考文章,感谢作者的分享,建议大家去看原文。

第一次比赛可能状况以及正确面对方法:

校赛数学建模的时间为10~15天左右,原因需要上课且面向的比赛对象不算太专业,是很多小白的初战。而且对于小白来说,第一次拿到题目,都会一头雾水,不知道咋下手,这是很多小白数模人的通病。

我们前三天用来选题目,刚开始因为不会嘛,就只能每个题目找相关的文献,如果文献多的就选这个题,文献少的就pass,这样能参考的东西就更多。

题目选出来之后,就跟建模手讨论该怎么解决,用什么模型,参考哪些文献,一步一步论证,论证完之后,就告诉写论文的详细逻辑思路,拟定一个大纲,让她知道该怎么写。她写论文蛮累的,所以我们不让她参与解题,把她的精力留着写论文,自己后面有跟我们观点不同的地方还要修改,所以她真的好累,心疼她。

我们大概就是这样的模式,我跟建模手经常起冲突,有几次还吵起来了,但过几个小时,都消气了,又继续讨论,队友们都不记仇。在这校赛15天里,他两是我找的队友,结果两个人谈起了恋爱,暑假官宣后,我才知道,当了一次媒婆,也当了好几个月的电灯泡 ,最后拿了校级一等奖。

第一次建模流程:
1、查找相关文献,按照文献的多少来选择,文献多可以参考的就多
2、选定题目
3、发现问题的所在,讨论解决方案以及模型的使用,敲定使用哪些参考文献
4、数学层面论证及敲定解题逻辑思路及解题大纲,写手可以着手写作了
5、代码层面,对逻辑思路以及数学求证的代码层面的实现

注:心平气和,吵架后不能意气用事,要有对事不对人的态度

大型赛的经历:

到了暑假,学校组织集体培训,因为疫情,只能线上,我们从7.15号开始做模拟,模拟了3次,每次相隔大概10来天,做到8.25号结束。每次模拟都是按照正常比赛3天来的,下午6点准时发题,最后一天8点交,这是我们学校的传统。

在模拟当中,我们又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因为正式模拟时间只有3天,一般最迟第一天上午要定出题目,第二天晚上前要做出4/5的题目,第三天初稿完成后,还需要半天修改,直到晚上8点前提交。

由于时间紧,我们第一次模拟,题目选的太难,没做出来,白白花了一天半时间,被迫改题目,前期精力都用得差不多了,又要换个题目重新做,难受无力,但最后熬夜赶出来,这也锻炼了我们坚持不懈的能力吧,第一次模拟结束。

到了第二次,第三次模拟,都还算顺利,队友默契也磨合的差不多了。暑假就在模拟中度过,然后发给导师,导师开会,给你提建议,哪些地方可以改进等。

最后等到9月,大三上开学,就是正式比赛了,我们一如往常,我跟建模手讨论思路逻辑,拟一个大概的大纲,再看看编程得出的结果怎么样,如果可以实现,就给论文手讲解。她就开始写。最后一天的时候,我们出了岔子,检查论文发现,有的部分逻辑有错误,还剩几个小时,大家一起沉着冷静的修改了论文,这也得益于前4次的经历,已经不怕这些意外出现了。

学校国赛美赛等比赛的训练流程:
1、集体模拟(在比赛前进行2~3次模拟)
2、模拟时间按照正常比赛时间来(精神层面需要重视比赛)
3、认真对待每次模拟比赛,事后总结经验,这样对团队提升最多
4、使用模拟比赛中的经验来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
5、比赛时沉着冷静

参考文章:

1、大一新生没有数学建模经验,如何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

2、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作为建模选手,应该自学些什么。?

3、数学建模 | 参加竞赛三大必备知识,点这里一次备齐

posted @ 2022-05-19 23:38  林夕晨  阅读(5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