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卡VIP客户服务系统采用模式:IIS ASP.NET 2.0 SQL Server 2005


    首先,建立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用户,能够促进业务的发展,能够提高办事效率。切记“根本”不能丢!所以,有需求才有开发的必要与动力,了解需求是系统开发的第一步。

对于像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什么样的需求可以接呢?——别人能够做到的,明天(甚至今天下午)的你就能实现或者做得更好!所以不是等待所有的能力都具备了才开始行动,而是预见性看待问题。假如有一个需求摆在你面前,你的脑子里可以立刻展现出实现的各种要素与可能,那么就欣然接收它吧!因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学习实践机会。如果一看就头晕、毫无头绪,这样的需求可千万别答应下来喔!再等等……再等等……想清楚了再行动!

 

    回到正题,在一般的事业单位或中小企业中建立小型的系统(不涉及生产),了解需求只需分3个方面。

1、老板(或领导)的意图

作为企业的决策者,他要预见企业的未来,每分每刻都在运筹帷幄,肩负者比任何人都重的担子。所以,尊重他是最起码的要求。当然,他没必要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计划告诉你,但你所需要也必须做的就是如何尽全力配合好他的工作安排。

VIP客服系统就是源于一种分层服务的管理理念:我们有这么多的优质客户,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如何更好地服务他们?明显,以现在我们中心的人力物力根本无法提供等值的服务,只有下放到支行客户经理。所以,可以确定的是,该系统至少要求有两个层面的用户。一是直接面对VIP客户的支行级客户经理,二是为支行级客户经理提供后台支持的中心经办员。顺延下来,就是对这两个层面用户的考核等。

因此,我们可以大致确定,系统用户的角色包括:客户经理(支行)、经办员(中心)、主管经理(中心)、系统管理员。

2、系统开发需求书

任何一个项目或需求都会有牵头部门(或项目经理),具体的服务内容与功能、实现的效果,他们会帮你列一个大纲。所以,即使你没有系统策划的经验也不需要担心,他们会告诉你要做些什么。你可以按着他们的思路去设计,但同时别忘记及时地参与探讨。因为在小企业里,这样的需求不会很细致,通常只有23页纸,主要局限于他们不是搞技术的,他们只能大略地告诉你大致的梗概。所以,参与的目的就是要把需求细化到你通过想象就能看到他们想要的系统的模样。

3、用户的使用体验

     你是否希望自己设计的系统或网站有人气?或者能够真正起到作用,甚至被大家所依赖?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开发系统时必须站在不同角色的角度去设计。这就需要深入调查,知道每个角色的实际用户关心些什么?他们做业务或服务时有怎样的习惯?他们过去想要做但又不知如何做起的事情有哪些?了解这些后,你在系统开发设计时就会自然地兼顾到他们的需求。

     总之,系统开发需求这一环节不能马虎,否则你做出来的东西就不是东西,是耗时耗力的LJ。需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开发过程中某些细节有New Idea或其他想法,不妨提出来与他们再次探讨。但需求大纲与架构必须在开工前确定好,这很重要。接下来,我们就会谈谈系统框架的决定。

 

     很多人认为开发系统首先应该从确定数据库结构着手,我个人则不这么认为。想一想,设计数据库对于个人开发者来说是多么枯燥的事情,极度地郁闷……对着哪些框框输入字段类型、大小限制或者编写哪些一堆堆字符串(当然也可以选择使用CodeSmith等)……

     我个人的做法是,先设计整体的展现布局,即登陆页与母板页(参考 http://www.cnblogs.com/lintree/archive/2008/01/23/1050740.html 中的图),把设计的问题先解决了。虽然我不是学美工的,也不是学计算机的,但太丑陋的东西每天摆在我面前,我会受不了的……设计好系统页面布局的好处在于——所有的页面设计一次成型(这是ASP.NET 2.0带给我们的便利),页面搞定后需要修改调试的只有程序(毕竟这和Word文档的编辑是两个概念)——省心。另一个好处就是让自己的工作思路明晰,想知道自己接下来需要做什么,看看网页上缺些什么补什么就行!

登陆页出来了,自然要考虑系统用户建立与权限设置等问题。下期继续 ^_^

 posted on 2008-01-25 13:35  lintree  阅读(82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