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程序员兼职打打小怪以来的体验

     工作几年了,对用户需求的采集,对沟通管理,对干系人的管理,对团队协同效率提高,产生了不小的兴趣,也看了一些书,请教了一下人。

     无奈,这都是很虚的,这些没有很实际的教程,只能靠自己积累对业务的理解,维系和客户的关系,也不是请客户吃顿饭就能搭好天地线的,靠的还是互相之间的信任和理解,最重要的,还是得日积月累。

     我认为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打打小怪,做做兼职是可以理解的,看下这个世界有多大嘛,紧跟时代的潮流。不过也越来越觉得,不能只做程序员的兼职,毕竟做的多了,还是那些东西,技术上的进步并不是那么的多。也想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了,比如志愿者服务,比如社工。

     两个月前,我靠自己的运气和冲劲找到的兼职,我觉得我运气很好,这是个不错的店,和店家熟悉之后,分享了他很多想法给我。兼职是那种专打小怪的,店里介绍客户给你,你靠自己评估是否接单。所以你接待的客户会很多,随时要接触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专业水平,不同专业知识的人。

兼职带来的不仅仅是额外的收入,所以接下来是我特别想要强调的一段话:

我最近开始迷惑自己的进路应该怎样走了,我像许多C#程序员一样,也研究OO的思想,研究WPF,WCF,MVC,MVVM,研究其他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但是技术日新月异,一个东西我刚刚开了个头,往往就要开始学习另一个新的东西,方向太多,我该往什么方向前进呢,我是该继续深入大后方研究底层理论,还是应该走一专多长全栈型人才的路子呢?真的希望有大神能给我指点迷津,不知道自己的路有没有走错。

      接下来我说说兼职中接触到不同人带来的感受(下面的专业,特指计算机类编程技术的专业技术水平)。

一、学生:

      对的,没错,我碰到的最大的一部分群体,就是学生,有的是做毕业设计的,有的是做期末大作业的,有的甚至是外国研究生的作业(全英文题目)。

      有人劝我说,别帮他们做了,帮他们,等于害了他们。但是后来我店家跟我说的话,我觉得挺有道理的,这里引用一下:“你不帮他们,他们也会找别人替枪,与其让别人挣他们的钱,不如你给他留下一段凝聚了你经验的代码,或许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启示,继续努力学习。而且智力劳动赚取报酬,合情合理的。” 嗯,是的,如果真的自己努力过,真的不懂,老师也是甩手掌柜,作业派下去了,就让学生自生自灭,花点小钱,请个帮手,我觉得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对的,如果你真的是这样的好同学,来找我吧,20块钱,不,不用钱,我免费给你们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

     当然了,不是所有学生的作业都是非常简单的,有些学生的作业是有挑战性的,你要对自己擅长的语言非常精通和熟练,我遇到过一个外国研究生的题目,题目是并不难的,唯一的要求是,两个小时内要做出来,你要对C#的IEnumerable和yield return非常熟练和精通,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这个事情。

      1) 谈谈老师们布置的作业

      我相信大部分老师都是为自己学生好的,我碰到的一些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很有前瞻性,也是学生力所能及的,我为这些老师点赞,比如遇到的一个作业,安排的是一个小型交友网站作业,难度不大的,实现简单增删查改逻辑就可以了,提供了连接数据库的代码和其它参考的代码Demo,要求用三层开发模式,来开发这个小站点。

      先不说增删查改的熟练度,三层开发掌握的好,可以让你对MVC、MVVM,甚至很多小企业用的小型框架都打下非常扎实的基础,同时让学生具备了解决大部分的系统开发的能力。三层开发对于大学生这个层次而言,只要认真听下课,我相信难度也不会多大。这位老师真的是往学生口袋里面塞钱了。

      不过,当然了,也遇到过一些作业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大一的学生,都是打基础的时候,数据结构估计能理解一点,C语言估计能写一些(我大一下学期学的C语言),数据库,操作系统什么的,至少都是大二,大三的课程了吧,老师你让他们一上来就用C#写多线程并发是什么鬼(没学过操作系统,怎么理解好线程和进程?),还有一个老师直接让他们连接数据库做一个学生学籍管理系统(连SQL都不会写吧,喂!),即使老师您讲过,有师兄师姐全力指引,哪是一群大一学生能hold的住的,您这不是逼他们找枪手么?

    2) 谈谈学生的作业态度

     接下来是学生自己的问题,有些老师的作业虽然说不上煞费苦心,但是也绝对不过分的,大三,大四的学生,做一个图书馆管理系统,做一些学生管理系统,做一些小型的OA,做一下带后台的小网站,应该是力所能及的。

     如果对程序开发这个行业不感冒,不想当程序员,而且也有点小钱,出来找替枪,也无可厚非,我也没啥好说的,你出钱我出力,天经地义。但是你真的看见过200块的十几个模块的大规模程序代码么?不是宣传和自负什么的,毕竟店里都是磨砺过几年的程序员们,代码质量是非常可信的,不应该是200块可以买到的东西。假如有学生朋友觉得这个仍然并不过分,那让咱们150块钱帮做个小OA,而且晚上就要的(加急费都不肯给)是什么情况呢?

     另外有些同学是冲着成品来的,好吧,看你着急的样子,也不怕雷同不雷同了,跟你谈谈吧,原来花了两个星期写好的东西,一句句代码用手敲出来的心血,原来卖给人家都要几百块,你让别人50块卖给你,是不是盗版Windows用多了呀……

     兼职的同事们毕竟都是见过世面的真大神,学生客户遇的多了,也就组团抱怨几句惨无人道算了。

     然而有些同学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问了一下价格,觉得贵了,还说一句,有没有搞错,你那是成品,直接复制粘贴,什么都不用干。同学你花200块钱,把各大软件公司的源代码买给我看看呢? 不便宜卖给同学你,好像我还得罪你了似的了。

二、非专业型客户:

     这一类的客户,相比于学生群体的数量是比较少的,从编程知识上说,他们主要是分成两种部分,懂一点和完全不懂,当然了,他们通常都只有一个目标,提升工作效率。

     要提升客户的工作效率,那就要了解客户想要做的是什么,更多的是,要了解他们的专业术语,了解他们的业务,以便更好地提高软件的质量,做出客户十分满意的产品。我个人认为这绝对是一个免费的,绝佳的学习机会,所以我建议各位读者,在遇到这一类客户时,保持虚心的态度向他们请教,向他们学习他们的专业术语,培训他们,他们也培训你,当你们成功建立起一种共有的,能够互相理解的语言,你和客户就可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了。

     可以说,这一类的客户,是比较有经济实力的,好的客户会信任我们,相信我们的判断,并且愿意投入一定的资金支持我们,不过当然的,也要给出令他们信服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实际地解决他们的需要的,才能挣到钱。

     1) 懂一点的客户

         这一种客户了解行情,甚至拥有一些编程技术所需要的技术和知识,俗话讲:“不太好忽悠!” 但是,相对来说,另一方面的需求梳理,却又简单了一些,因为你们可以更容易地建立共通的语言。

        作为相对于客户而言是更专业的你,应该相信自己的水平,了解自己的优势,告诉你自己,你的客户很懂行,所以他当他了解到你的技术值得他的信任,他们是会被你所折服的。保持礼貌,耐心一点,谦虚一点,不要觉得客户在不懂装懂,遇到需求上的冲突和纠纷的时候,不要一句话做不了就算了,耐心地指出某种你认为错误的做法的坏处,指出它们致命的地方。客户坚持的时候,请教他们,或许他们已经有避免的方法。尽力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替他们省钱,省精力,你会耐心会感染他们的,他们会感觉到你的好的。

        现在让我感觉比较自豪的一点是,很多客户在接受我的服务之后,都留下了,很细心,很耐心的评语。

    2) 不懂的客户

        这是一种需要引导的客户,忽悠,是可以的,你可以引导他们走向你希望他们去的方向。但是我觉得不要忽悠的太多,毕竟东西是他们自己要的,忽悠的太多,后面前后矛盾的时候,很难自圆其说,这样会让他们很反感的。

        不过,通常客户们都是很聪明的,基本上都会变成前面一种情况的客户,才会来找我们服务他们。

三、专业型客户:

        这是一种很麻烦的客户,看我文章到这里的同学们或许会这样想。

        这其实是我比较期待的一种客户,因为他们真的很少很少,起码我没碰上过。他们能来找到我们,大概只有他们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或者懒得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的时候吧。我遇到过和我一样服务于为中国移动公司服务的公司的人员,不过来的人应该是属于上面非专业型的那种客户。

       为什么我这么期待这种客户,因为他们会严格地审理你的代码,严格地测试你的软件,你解决不了的难题,他们理解你,甚至和你一起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难道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么?

       在公司工作的时候,不是说公司的坏话,我有时候会挺纳闷公司的沟通管理的,为什么大家的工作热情总是不高呢?一起解决问题,一起分享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起进步,不是一件好事么? 

四、总结:

        我上面说的一些话,或许会伤害到某些人,I'm sorry!不过我觉得,骂的越欢的人,一定就是我说的那些人,引用一句话来说下我的感受:“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嘛,这个部分才是最重要的,不过其实我将要说的,很多人自己都是知道的。总结下我面对客户的几点经验:

  1.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技术;
  2. 保持礼貌,持续学习;
  3. 向你的客户学习,尊敬你的客户,保持和客户的沟通;
  4. 质量为王!

       对了,补充一句吧,让我自己感觉很幸运的是,我到现在都不用亲手把一些人,送进黑名单里面去(有些客户会很凶地骂人)。店家说是因为我的耐心和认真,让这些客户都很舒服,嗯,对,我就是在夸我自己。

       谢谢至今以来我接待的11位客户(两个月共接下12个单子),谢谢我的店家,是你们给我留下如此宝贵的经验,真是万分感谢!

posted @ 2016-07-03 20:37  wandbond  阅读(213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