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Blacker

专注RTC和音视频相关领域,支持开源,相关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者发邮件到: blacker@rtc.help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系列文章主要总结和分享WebRTC开发过程中的一些经验,转载请说明出处(博客园RTC.Blacker),更多交流与合作请看页面上方的子标题!

 

一、WebRTC是什么?

    可能您还不知道WebRTC是什么,但您一定用过他里面的东西,因为QQ就用到了他的核心技术,不过那时候这些东西还不叫WebRTC,他也还掌握在GIPS手里(他们家的语音技术可谓独步天下),而且当年小马哥也给人家交了不少USD,扯远了。

 

    WebRTC是Google于2011年6月3日开源的即时通讯项目,旨在使其成为客户端视频通话的标准。其实在Google将WebRTC开源之前,微软和苹果各自的通讯产品已占用很大市场份额(如Skype),Google也是为了快速扩大市场,所以将他给开源。经常接触开源的人应该很容易理解Google这种策略,只不过在国内大家都喜欢弄成SDK,然后按年按月按用户数给你收费,总让你觉得不爽,呵呵。

 

    刚接触WebRTC的时候你会被里面的一堆概念搞晕,特别是对没接触过音视频的人来说,如WebRTC, ICE, STUN, TURN, P2P, NAT, Jingle, TALK, VOIP, FFMPEG, H264, VP8, NACK, RTP, RTCP, RTSP, RTMP, SIP, XMPP, ISAC, ILBC, OPUS, G711, G722.   晕了吧,凡事都要有个过程的,一步步来吧!不懂了就问问度娘或GOOGLE,再不懂就发个邮件给我(左边有联系方式:RTC.Blacker@gmail.com),咱们一起交流,不过问之前请先将问题描述清楚,节省大家时间也便于交流。

 

   如果想简单测试效果,可以试试我自己搞的东东:

   1.  http://www.cnblogs.com/lingyunhu/p/rtc23.html

   2.  http://www.cnblogs.com/lingyunhu/p/3722029.html

 

   如果想快速了解开发过程,可以看看我整理和翻译的东东:

   1.  http://www.cnblogs.com/lingyunhu/p/4129425.html

   2.  http://www.cnblogs.com/lingyunhu/p/4058182.html

 

   更多相关原创文章详见:http://www.cnblogs.com/lingyunhu/tag/webrtc%20android%20ios/

 

二、WEBRTC代码如何获取和编译。

1、下载编译:做这个动作前您最好先确认您是否需要做这个动作,如果仅仅做基于浏览器的开发您可以略过这个步骤,因为您要的东西浏览器都帮您做好了。

2、环境准备:对刚入门的人来说编译WEBRTC很头疼,特别是对没接触过linux的人来说,虽然网上有很多资料,但是实际编译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很多错误都不知所措。其实编译不过的主要原因就是有些文件下载不下来(因为国家防火墙限制),所以这里给出一个编译WebRTC的最简单的解决方案:

2.1、买一个付费的VPN账号,其实买VPS是最好的,不过成本比较高。

2.2、参考:http://www.webrtc.org/reference/getting-started,很详细,看仔细。

这个方案屡试不爽,我已经成功编译过好几次了,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联系我(andorid开发者来说最好使用ubuntu 64位环境,不要在windows下面搞。

2.3、最近这个代码越来越难下了,所以我也不会去轻易更新,或者我就直接去香港下载,强吧!

2.4、网上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建议您参考喔上面的做法,不然后面会走很多弯路,因为有些资料都过时了,作者也没有去更新。

 

三、运行WebRTCDemo

1、安装WebRTC/Trunk/out/WebRTCDemo-debug.apk,他支持点对点视频,在其SETTINGS页签中设置好对方IP,点击MAIN页签中的StartCall即可与对方开始视频通话,以前这个demo是有视频功能,现在只有音频功能,因为google将一些api拿掉了,为了标准化嘛,所以以后下载代码时找不到这个demo也不要惊讶,其实ios上根本就没有这个demo

 

 

四、AppRTCDemo如何使用?

    WebRTCDemo可以直接做成P2P的效果,AppRTCDemo则需要另外一个服务端(也可直接连接:https://apprtc.appspot.com/,当然你也可以自己部署这个服务端,他是利用libjingle和XMPP来处理信令交互的,而且基于ICE协议实现P2P,至于什么是ICE,什么是STUN,TURN我在后面的文章中都有陆续讲到。

 

    AppRTCDemo的最大问题就是google为了推广自己的东东,将他搞得很复杂,服务端部署起来也很复杂,所以我后来直接做了一个移植,信令服务全部自己实现,现在已经实现了安卓,ios,pc之间视频通话的效果,而且也陆陆续续也做了不少手机适配方面的优化,很适合用在社交,智能家居,安防监控,在线教育等行业,接下来要做的工作也就是不断加入新功能,更新,优化。

 

五、WebRTC的工程文件在不同项目如何管理?

    因为WebRTC是跨平台的,支持mac,windows,linux,但不同平台下用的工程文件格式不一样,如VisualStudio下是.vcproj,是每个开发平台下手动创建自己的工程文件吗?答案是否定的,他是通过.gyp文件来管理的,说白了.gyp文件相当于是他的工程描述文件,类似JSON格式,不同平台下编译的时候根据.gyp文件产生对应格式的工程文件,如.vcproj。

 

    说到这里就得谈谈它的编译方式ninja,搞chrome的那些程序员估计是受不了make的编译速度,所以开发了ninja。所以如果运行gclient runhooks的时候会生成很多*.ninja文件(这些文件在out目录下),ninja就是根据这些文件进行编译的,这些文件语法都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是rule和build,这样就产生了ninja的优势----快速编译,他很多条件都是预先决定的,比make快好多好多!

 

posted on 2014-03-03 13:51  RTC.Blacker  阅读(118795)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