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个不错的PPT:Build Memory-efficient Java Applications,开篇便提出了一个问题,在Hotspot JVM中,32位机器下,Integer对象的大小是int的几倍?

我们都知道在Java语言规范已经规定了int的大小是4个字节,那么Integer对象的大小是多少呢?要知道一个对象的大小,那么必须需要知道对象在虚拟机中的结构是怎样的,来看看Hotspot中对象在内存中的结构:

对象结构

从上面的这张图里面可以看出,对象在内存中的结构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 Mark Word:对象的Mark Word部分占4个字节,其内容是一系列的标记位,比如轻量级锁的标记位,偏向锁标记位等等。
  • Class对象指针:Class对象指针的大小也是4个字节,其指向的位置是对象对应的Class对象(其对应的元数据对象)的内存地址
  • 对象实际数据:这里面包括了对象的所有成员变量,其大小由各个成员变量的大小决定,比如:byte和boolean是1个字节,short和char是2个字节,int和float是4个字节,long和double是8个字节,reference是4个字节
  • 对齐:最后一部分是对齐填充的字节,按8个字节填充。

根据上面的图,那么我们可以得出Integer的对象的结构如下:

Integer内存结构地址

Integer只有一个int类型的成员变量value,所以其对象实际数据部分的大小是4个字节,然后再在后面填充4个字节达到8字节的对齐,所以可以得出Integer对象的大小是16个字节。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Integer对象的大小是原生的int类型的4倍

关于对象的内存结构,需要注意数组的内存结构和普通对象的内存结构稍微不同,因为数据有一个长度length字段,所以在对象头后面还多了一个int类型的length字段,占4个字节,接下来才是数组中的数据,如下图:

数组对象内存结构

关于对象内存布局更多的内容,可以看这篇文章:Java Objects Memory Structure

 

 

 

 

 

【转】HotSpot虚拟机对象探秘

0人收藏此文章, 我要收藏 发表于8个月前(2012-02-19 23:29) , 已有44次阅读 共0个评论
        请读者首先注意本篇的题目中的限定语“HotSpot虚拟机”,在虚拟机规范中明确写道, 所有在虚拟机规范之中没有明确描述的实现细节,都不应成为虚拟机设计者发挥创造性的牵绊,设计者可以完全自主决定所有规范中不曾描述的虚拟机内部细节。 例 如:运行时数据区的内存如何布局、选用哪种垃圾收集的算法等”。因此,本篇(整个内存篇中所有的文章)的内容会涉及到虚拟机“自主决定”的实现,我们的讨 论将在HotSpot VM的范围内展开。同时,我也假定读者已经理解了虚拟机规范中所定义的JVM公共内存模型,例如运行时数据区域、栈帧结构等基础知识,如果读者对这些内容 有疑问,可以先阅读《Java虚拟机规范(JavaSE 7 Editon)》[注1]第2章或《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注2]的第2、3章相关内容。 

对象的创建  
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Java程序运行过程中无时无刻都有对象被创建出来。在语言层面上,创建对象通常(例外:克隆、反序列化)仅仅是一个 new关键字而已,而在虚拟机中,对象(本文中讨论的对象限于普通Java对象,不包括数组和Class对象等)的创建又是怎样一个过程呢? 
虚拟机遇到一条new指令时,首先将去检查这个指令的参数是否能在常量池中定位到一个类的符号引用,并且检查这个符号引用代表的类是否已被加载、解析和初始化过的。如果没有,那必须先执行相应的类加载过程。 
在类加载检查通过后,接下来虚拟机将为新生对象分配内存。对象所需内存的大小在类加载完成后便可完全确定,为对象分配空间的任务具体便等同于一块确定大小 的内存从Java堆中划分出来,怎么划呢?假设Java堆中内存是绝对规整的,所有用过的内存都被放在一边,空闲的内存被放在另一边,中间放着一个指针作 为分界点的指示器,那所分配内存就仅仅是把那个指针向空闲空间那边挪动一段与对象大小相等的距离,这种分配方式称为“指针碰撞”(Bump The Pointer)。如果Java堆中的内存并不是规整的,已被使用的内存和空闲的内存相互交错,那就没有办法简单的进行指针碰撞了,虚拟机就必须维护一个列表,记录上哪些内存块是可用的,在分配的时候从列表中找到一块足够大的空间划分给对象实例,并更新列表上的记录,这种分配方式称为“空闲列表”(Free List)选择哪种分配方式由Java堆是否规整决定,而Java堆是否规整又由所采用的垃圾收集器是否带有压缩整理功能决定。因 此在使用Serial、ParNew等带Compact过程的收集器时,系统采用的分配算法是指针碰撞,而使用CMS这种基于Mark-Sweep算法的 收集器时(说明一下,CMS收集器可以通过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或 CMSFullGCsBeforeCompaction来整理内存),就通常采用空闲列表。 
除如何划分可用空间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对象创建在虚拟机中是非常频繁的行为,即使是仅仅修改一个指针所指向的位置,在并发情况下也并不是 线程安全的,可能出现正在给对象A分配内存,指针还没来得及修改,对象B又同时使用了原来的指针来分配内存。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案,一种是对分配内存空 间的动作进行同步——实际上虚拟机是采用CAS配上失败重试的方式保证更新操作的原子性;另外一种是把内存分配的动作按照线程划分在不同的空间之中进行, 即每个线程在Java堆中预先分配一小块内存,称为本地线程分配缓冲区,(TLAB ,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哪个线程要分配内存,就在哪个线程的TLAB上分配,只有TLAB用完,分配新的TLAB时才需要同步锁定。虚拟机是否使用TLAB,可以通过-XX:+/-UseTLAB参数来设定。 
内存分配完成之后,虚拟机需要将分配到的内存空间都初始化为零值(不包括对象头),如果使用TLAB的话,这一个工作也可以提前至TLAB分配时进行。这 步操作保证了对象的实例字段在Java代码中可以不赋初始值就直接使用,程序能访问到这些字段的数据类型所对应的零值。 
接下来,虚拟机要对对象进行必要的设置,例如这个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如何才能找到类的元数据信息、对象的哈希码、对象的GC分代年龄等信息。这些信息存 放在对象的对象头(Object Header)之中。根据虚拟机当前的运行状态的不同,如是否启用偏向锁等,对象头会有不同的设置方式。
在上面工作都完成之后,在虚拟机的视角来看,一个新的对象已经产生了。但是在Java程序的视角看来,对象创建才刚刚开始——<init>方 法还没有执行,所有的字段都为零值。因此一般来说(由字节码中是否跟随有invokespecial指令所决定),new指令之后会接着就是执 行<init>方法,把对象按照程序员的意愿进行初始化,这样一个真正可用的对象才算完全创建出来。 
下面代码是HotSpot虚拟机bytecodeInterpreter.cpp中的代码片段(这个解释器实现很少机会实际使用,大部分平台上都使用模板 解释器;当代码通过JIT编译器执行时差异就更大了。不过这段代码用于了解HotSpot的运作过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01 // 确保常量池中存放的是已解释的类
02 if (!constants->tag_at(index).is_unresolved_klass()) {
03   // 断言确保是klassOop和instanceKlassOop(这部分下一节介绍)
04   oop entry = (klassOop) *constants->obj_at_addr(index);
05   assert(entry->is_klass(), "Should be resolved klass");
06   klassOop k_entry = (klassOop) entry;
07   assert(k_entry->klass_part()->oop_is_instance(), "Should be instanceKlass");
08   instanceKlass* ik = (instanceKlass*) k_entry->klass_part();
09   // 确保对象所属类型已经经过初始化阶段
10   if ( ik->is_initialized() && ik->can_be_fastpath_allocated() ) {
11     // 取对象长度
12     size_t obj_size = ik->size_helper();
13     oop result = NULL;
14     // 记录是否需要将对象所有字段置零值
15     bool need_zero = !ZeroTLAB;
16     // 是否在TLAB中分配对象
17     if (UseTLAB) {
18       result = (oop) THREAD->tlab().allocate(obj_size);
19     }
20     if (result == NULL) {
21       need_zero = true;
22       // 直接在eden中分配对象
23 retry:
24       HeapWord* compare_to = *Universe::heap()->top_addr();
25       HeapWord* new_top = compare_to + obj_size;
26       // cmpxchg是x86中的CAS指令,这里是一个C++方法,通过CAS方式分配空间,并发失败的话,转到retry中重试直至成功分配为止
27       if (new_top <= *Universe::heap()->end_addr()) {
28         if (Atomic::cmpxchg_ptr(new_top, Universe::heap()->top_addr(), compare_to) != compare_to) {
29           goto retry;
30         }
31         result = (oop) compare_to;
32       }
33     }
34     if (result != NULL) {
35       // 如果需要,为对象初始化零值
36       if (need_zero ) {
37         HeapWord* to_zero = (HeapWord*) result + sizeof(oopDesc) / oopSize;
38         obj_size -= sizeof(oopDesc) / oopSize;
39         if (obj_size > 0 ) {
40           memset(to_zero, 0, obj_size * HeapWordSize);
41         }
42       }
43       // 根据是否启用偏向锁,设置对象头信息
44       if (UseBiasedLocking) {
45         result->set_mark(ik->prototype_header());
46       } else {
47         result->set_mark(markOopDesc::prototype());
48       }
49       result->set_klass_gap(0);
50       result->set_klass(k_entry);
51       // 将对象引用入栈,继续执行下一条指令
52       SET_STACK_OBJECT(result, 0);
53       UPDATE_PC_AND_TOS_AND_CONTINUE(3, 1);
54     }
55   }
56 }

 

 
对象的内存布局  
HotSpot虚拟机中,对象在内存中存储的布局可以分为三块区域:对象头(Header)、实例数据(Instance Data)和对齐填充(Padding)。 
HotSpot虚拟机的对象头包括两部分信息,第一部分用于存储对象自身的运行时数据, 如哈希码(HashCode)、GC分代年龄、锁状态标志、线程持有的锁、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等等,这部分数据的长度在32位和64位的虚拟机(暂 不考虑开启压缩指针的场景)中分别为32个和64个Bits,官方称它为“Mark Word”。对象需要存储的运行时数据很多,其实已经超出了32、64位Bitmap结构所能记录的限度,但是对象头信息是与对象自身定义的数据无关的额 外存储成本,考虑到虚拟机的空间效率,Mark Word被设计成一个非固定的数据结构以便在极小的空间内存储尽量多的信息,它会根据对象的状态复用自己的存储空间。例如在32位的HotSpot虚拟机 中对象未被锁定的状态下,Mark Word的32个Bits空间中的25Bits用于存储对象哈希码(HashCode),4Bits用于存储对象分代年龄,2Bits用于存储锁标志 位,1Bit固定为0,在其他状态(轻量级锁定、重量级锁定、GC标记、可偏向)下对象的存储内容如下表所示。 

表1 HotSpot虚拟机对象头Mark Word
存储内容 标志位 状态
对象哈希码、对象分代年龄 01 未锁定
指向锁记录的指针 00 轻量级锁定
指向重量级锁的指针 10 膨胀(重量级锁定)
空,不需要记录信息 11 GC标记
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对象分代年龄 01 可偏向

对象头的另外一部分是类型指针,即是对象指向它的类的元数据的指针,虚拟机通过这个指针来确定这个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并不是所有的虚拟机实现都必须在对象数据上保留类型指针换句话说查找对象的元数据信息并不一定要经过对象本身。另外,如果对象是一个Java数组,那在对象头中还必须有一块用于记录数组长度的数据,因为虚拟机可以通过普通Java对象的元数据信息确定Java对象的大小,但是从数组的元数据中无法确定数组的大小。 
以下是HotSpot虚拟机markOop.cpp中的代码(注释)片段,它描述了32bits下MarkWord的存储状态: 
1 // Bit-format of an object header (most significant first, big endian layout below):
2 //
3 //  32 bits:
4 //  --------
5 //  hash:25 ------------>| age:4    biased_lock:1 lock:2 (normal object)
6 //  JavaThread*:23 epoch:2 age:4    biased_lock:1 lock:2 (biased object)
7 //  size:32 ------------------------------------------>| (CMS free block)
8 //  PromotedObject*:29 ---------->| promo_bits:3 ----->| (CMS promoted object)

 

接下来实例数据部分是对象真正存储的有效信息也既是我们在程序代码里面所定义的各种类型的字段内容,无论是从父类继承下来的,还是在子类中定义的都需要记录下来。 这部分的存储顺序会受到虚拟机分配策略参数(FieldsAllocationStyle)和字段在Java源码中定义顺序的影响。HotSpot虚拟机 默认的分配策略为longs/doubles、ints、shorts/chars、bytes/booleans、oops(Ordinary Object Pointers),从分配策略中可以看出,相同宽度的字段总是被分配到一起。在满足这个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在父类中定义的变量会出现在子类之前。如果 CompactFields参数值为true(默认为true),那子类之中较窄的变量也可能会插入到父类变量的空隙之中。 
第三部分对齐填充并不是必然存在的也没有特别的含义,它仅仅起着占位符的作用。由于HotSpot VM的自动内存管理系统要求对象起始地址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换句话说就是对象的大小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对象头正好是8字节的倍数(1倍或者2倍),因此当对象实例数据部分没有对齐的话,就需要通过对齐填充来补全。 

对象的访问定位  
建立对象是为了使用对象,我们的Java程序需要通过栈上的reference数据来操作堆上的具体对象。由于在Java虚拟机规范里面只规定了 reference类型  是一个指向对象的引用,并没有定义这个引用应该通过什么种方式去定位、访问到堆中的对象的具体位置,对象访问方式也是取决于虚拟机实现而定的主流的访问方式有使用句柄和直接指针两种。 
如果使用句柄访问的话,Java堆中将会划分出一块内存来作为句柄池,reference中存储的就是对象的句柄地址,而句柄中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与类型数据的具体各自的地址信息。如图1所示。 

 
图1 通过句柄访问对象

如果使用直接指针访问的话,Java堆对象的布局中就必须考虑如何放置访问类型数据的相关信息,reference中存储的直接就是对象地址,如图2所示。 
 
图2 通过直接指针访问对象

这两种对象访问方式各有优势,使用句柄来访问的最大好处就是reference中存储的是稳定句柄地址,在对象被移动(垃圾收集时移动对象是非常普遍的行为)时只会改变句柄中的实例数据指针,而reference本身不需要被修改。 
使用直接指针来访问最大的好处就是速度更快,它节省了一次指针定位的时间开销,由于对象访问的在Java中非常频繁,因此这类开销积小成多也是一项非常可 观的执行成本。从上一部分讲解的对象内存布局可以看出,就虚拟机HotSpot而言,它是使用第二种方式进行对象访问,但在整个软件开发的范围来看,各种 语言、框架中使用句柄来访问的情况也十分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