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on rails Mac开发 入门笔记(一)

工具的安装

使用以下命令请确保你的mac安装有gem,你可以使用macport工具达到同样的目的,但本篇基于使用RubyGems。

数据库

使用MySql,可前往http://www.mysql.com/downloads/ 下载,推荐选择64bit。

安装后,在系统配置面版会出现MySQL选项,包含有启动停止mysql server以及自动启动等选项。

安装管理工具MySQLworkbench,便于管理(可选)。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sqlite3作为数据库,rails默认使用sqlite3,终端输入以下命令安装sqlite3:

sudo gem install sqlite3

Ruby的安装

mac os 自带ruby。例如moutain lion就自带1.8.7.如果你想更新到最新(目前1.9.3),可以在终端输入:

gem update ruby 1.9.3

或者前往http://rubyosx.rubyforge.org/下载一键安装工具

Rails的安装

sudo gem install rails

你还需要按照ruby下的make工具:Rake

sudo gem install rake

好,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工具都准备完毕了,接下来我们该配置环境了。

配置环境

首先,我们使用rvm命令将当前的ruby环境切换到1.9.3,并使用ruby -v命令查看当前版本,另外你可以使用which ruby来查看当前使用版本的路径

rvm use ruby 1.9.3
ruby -v

使用mysql当然需要连接器,前往http://tmtm.org/downloads/mysql/ruby/ 下载,选择最新版就可以(mysql-ruby-2.8.2.tar.gz):

下载后解压,使用cd进入目录,使用ruby运行文件:参数是你的mysql安装目录,一般默认会在/usr/local/mysql下

 ruby extconf.rb --with-mysql-dir=/usr/local/mysql

运行后make一下,然后make install

文件夹中会出现mysql.bundle文件,将它拷贝到用户目录下的.rvm/gems/ruby-1.9.3-p194/bin文件夹中。

第一个RoR程序

在用户目录下使用rails命令创建我们的第一个ror程序:

rails new helloworld

然后进入到helloworld目录,使用ls -p你会看到rails为我们创建了一大堆文件

cd helloworld
ls -p
输出:
Gemfile app/ doc/ script/ Gemfile.lock config/ lib/ test/ README.rdoc config.ru log/ tmp/ Rakefile db/ public/ vendor/

mac os下推荐使用textmate来进行ror程序的开发

将我们的helloworld文件夹拖入textmate新建的project中,目录结构应该是这样的:

配置数据库连接

添加mysql2的gem 导入:打开Gemfile,将gem 'sqlite3'修改为gem 'mysql2',保存后在终端输入:

bundle install

该命令将自动监测并收集所有相关的bundle。

然后将config下的database.yml打开,将三个连接配置都修改为连接到mysql2:

  adapter: mysql2
  database: helloworld
  pool: 5
  timeout: 5000
  password: '123'

注意,密码跟我一样使用数字的请用单引号括起来,用户名如果不为root的,自己加上username: ***。每个键值对中间都有空格。最后使用rake 命令创建数据库

rake db:create

该命令将自动连接mysql数据库并创建helloworld 数据库。

数据库配置到此结束。

添加控制器与视图

rails g controller home index

输入上面的命令后,将自动创建路由,控制器,视图(包括erb,js,css等)一系列文件

启动服务器

rails server
输出:
=> Booting WEBrick => Rails 3.2.8 application starting in development on http://0.0.0.0:3000 => Call with -d to detach => Ctrl-C to shutdown server [2012-11-25 13:38:31] INFO WEBrick 1.3.1 [2012-11-25 13:38:31] INFO ruby 1.9.3 (2012-04-20) [x86_64-darwin12.2.0] [2012-11-25 13:38:31] INFO WEBrick::HTTPServer#start: pid=8898 port=3000

或者简写为rails s,启动服务器。默认该服务将在3000端口开启,使用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3000/home/index将查看你刚才创建的视图。

并且当你访问该服务器时,将会在终端实时输出日志。

先到这,下篇继续。

posted @ 2012-11-25 13:44  李久寧  阅读(2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