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javascript库研究系列

  我认为自己算是做前端开发的,但最近一段时候几乎没下过什么脚本,一直在做.net这块。这次在开发管理后台控件的时候封装了bootstrap前端框架的一些功能,发现其中很多新的或者陌生的脚本库出现。我花了好长时间才从众多的脚本中整理出来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这时候才暮然发现自己似乎离开真正的前端开发已经很远了。

  去年的时候做过很多功能型的控件开发,像表单验证,弹出框,AJAX通信等。这些功能开发的都比较零散,不好管理,慢慢的我自己都很少应用了。偶尔写脚本也是使用jquery进行开发。这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无法像jquery这样做高可扩展性,统一的命名空间以及友好的对象使用方式。所有的这些都使得我想对一些知名的前端库做一个比较系统的架构研究。

  选择的第一个库是Sam Stenphson的Prototype。尽管现在这个库很少被使用到,但是从javascript库的发展史来看,它是第一代脚本库。大家所熟悉的$标示符也是最早在prototype中应用到的。我研究这些库的另外一个动机也在于从不同的库的比较来看javascript的发展历程,以及库与库之间的联系。(倘若你要问研究这个关系有什么实际价值,我只能说这个是纯粹的兴趣而已。)选择prototype作为开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它的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开始。

posted @ 2013-06-06 14:28  第十章  阅读(1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