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Windows Server 2012 RC 之 Hyper-V 3.0 PowerShell 命令详解 (04)

源地址:http://www.powershellfans.com/?p=1267

===================================================================

今天,我们接着对名词部分是VM的命令来一个巡礼。接下来要出场的是Move-VM,Move-VM的作用 是将虚拟机从一台Hyper-V主机移动到另一台主机。如果已经玩过Hyper-V 3.0的朋友一定会被Hyper-V3.0中的移动功能所折服。就我个人而言,因为有时需要将虚拟机存储从SSD移动到西数黑盘上,这个功能是真心实用, 向导也是简洁明了。

image

只是大家如果要使用PowerShell来完成移动任务的时候要注意,向导中的两种移动类型是由两个命令支持,分别是Move-VM和Move-VMStorage,今天先来谈谈Move-VM。

Move-VM一共有四个参数集,首先来看最简单的一个。这里还是以08R2-CNSHTSTSVR01这台机器作为示例来演示,我们来看效果:

image

上次已经说过,08R2-CNSHTSTSVR01这是一台没有安装操作系统的虚拟机,因此移动速度很快,我没有截取到包含进度显示的截图,大家可 以自己试一试。同时需要注意一点,如果在移动虚拟机的时候要同时移动存储的话必须指定-IncludeStorage参数。同时默认情况下,虚拟机的配置 文件和虚拟磁盘是按照目标主机上的缺省设置来配置。因为我的测试环境中是将VHD和配置文件放在不同目录,所以会关注这一点。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新建虚拟机的命令,New-VM。其实在本系列文章的开始,我已经给出三个参数集中一个参数集的使用例子了。这里在使用Show-Command来看下这三个参数集。

image

毫无疑问,上次给出的例子对应“Existing VHD”这个参数集,“No VHD”和“New VHD”也是非常好理解的。这里我就点到为止了,因为还是希望大家多多探索这些基础命令。

New-VM之后是Remove-VM。看到这里,应该有很多朋友都知道怎么用Remove-VM了,一是指定Name参数,而是通过Get-VM得到VM对象,然后通过管道传递给Remove-VM即可。

接下来是Rename-VM。Rename-VM的参数集构成和Remove-VM类似,运行后的结果也是没有任何悬念。

image

接下来的命令是Repair-VM,从目前的帮助信息中,我暂时找不到一个比较好的例子来说明这个命令的作用,因此暂时先放一放。

接下来的一些列命令,是和虚拟机的启动,停止,重启以及暂停运行有关的。Restart-VM自然是用来重启虚拟机,支持管道和输入虚拟机名。接下 来的Resume-VM和Suspend-VM则分别用来恢复和挂起虚拟机,使用方法和之前的类似,就不在多做介绍了。同理,Start-VM和 Stop-VM则分别用来启动和停止虚拟机,Stop-VM在默认情况下是告诉虚拟机内的操作性系统执行关闭操作,即所谓的Shutdown。如果需要执 行硬关机操作则需要指定-Turnoff参数,当然Stop-VM也可以指定-Save参数来保存虚拟机状态,这和Save-VM的作用类似,目前不清楚 这项设计是因为RC还没有从Stop-VM中移除这个参数,还是一种冗余设置。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Set-VM命令。不用多少,Set-VM是用来更改VM设置的命令,但是在继续介绍之前,请大家记住Set-VM不能更改VM的 所有设置。目前可以更改的设置有当Hyper-V主机启动时虚拟机所采取的行动,启动演示,以及当Hyper-V主机关闭时虚拟机所采取的动作。然后是处 理器和内存的设置,下面就来看看演示的截图。

image

至此,花了一定的篇幅来和大家分享了名词部分是VM的所用命令,从下次开始,将为大家介绍名词部分是VHD的命令,敬请期待。

posted @ 2013-02-25 09:54  Jonson Li  阅读(3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